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7 09:4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和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省科技厅工作实际,编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包括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浙江省科技厅网站”(www.zjkjt.gov.cn)查询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法规规章要求,严格执行《浙江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定专人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加强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设,丰富公开内容,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6年,省科技厅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891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398条、规范性文件14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为239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

(二)主要内容

1. 着力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决定》精神,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根据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教科文卫体改革专题组的工作部署,从“研究推进科技领域创新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和“深化科技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权力的整理工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两大方面推进改革,不断完善《省科技厅行政权力清单》和《省科技厅责任清单》的确认工作,已通过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正式对外公布《省科技厅行政权力清单》和《省科技厅责任清单》。不断改造提升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系统,基本实现了在线申请、审批等功能,使我厅的审批系统与政务服务网、电子监察系统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我厅的行政权力事项信息已全部进入政务服务网。二是开展法规规章清理修订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有关5年一次定期清理规章的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规章清理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函〔201541号)的部署,对涉及职能范围内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办法》《浙江省技术秘密保护办法》《浙江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等4件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进行了认真审查,提出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4件省政府规章继续有效的清理意见和建议,没有建议废止、宣布失效或修改的省政府规章。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根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浙政令〔2010275号)“制定机关应每隔两年组织清理本机关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我厅对2016121日前制定的12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确认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18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明确规定其他未列入继续有效目录的省科技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将不再作为今后行政管理的依据。四是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处罚、复议等行政审批工作,有效推进行政复议公开。科技(知识产权)系统现有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处罚事项17,无行政强制事项;共完成22件行政许可案件,6件行政处罚案件;其中实验动物许可案件22件,假冒专利处罚案件6件。

2. 推进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科技管理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科技云平台软件开发工作,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夯实基础平台、完善功能体系、强化整合共享、促进互联互通,努力实现科学数据一网打尽,创新服务一站到位。平台已集聚5523家创新载体(主要包括86家创新服务平台、82家科研院所、321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252家重点企业研究院、62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536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1家高新区、103家特色产业基地等),30162家企业(包括5348家高新技术企业、243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491家创新型企业等),省级12类共计15375项已立项科技计划项目,注册用户近14万,数据条目累计已超过800万。二是推进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建设。梳理和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开发覆盖省市县三级科技系统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利用云平台框架及科技资源, 对项目申报、评审、审批、立项和验收等项目管理全流程提供必要的智能验证、比对、评判等决策辅助功能。截至2016年底,已经拥有注册用户7.2万余户,注册专家1.2万余名,其中省外专家4600余名。三是推进成果评奖管理系统建设。根据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开发科技成果评奖管理系统,实现科技奖励的申报、评审、日常管理、对外展示等功能。四是促进科技管理部门云平台互联互通。全面推进科技云平台与科技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推进科技云平台在全省科技部门的推广应用,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五是进一步加强经费预决算公开。根据政府经费预决算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经费的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经费安排情况、收支情况、“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等。

3. 及时回应民众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摆在与政策制定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制定政策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同步考虑和安排政策解读工作。解读内容包括政策制定的背景、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标准、期限、文件术语释义,以及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问题。对于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文件,还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采取通俗易懂、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我厅主要负责人还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进行政策解读,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如对今年我厅代拟起草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675号),周国辉厅长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并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和新华网等网站媒体公开。对我厅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主动在厅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做好解读工作。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科技部门精准服务,结合“百局**万企”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企业难题征集》等专栏,及时发布最新创新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通过解答省长信箱、部门信箱、参与记者会等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热点舆情。全年共解答省长信箱34件,全部及时予以答复。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登记、转办、交办、回复等各项环节,共受理各类群众信访件31件,全部办理完结,署名有效初信(访)答复意见按期处理率100%,办理差错率为0,交办信访事项按时报结率为100%,全年无矛盾纠纷或群体性事件发生。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省科技厅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发展规划、统计信息、政府采购、人事管理、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科技奖励等十个方面,同时在专栏下方设有“信息公开意见箱”“依申请公开受理箱”等专门栏目。

2.公共查阅点。省科技厅专门在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场所配备了计算机、资料索取栏、打印复印设备等服务设施,制定并公开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3.其他形式。加强微博、微信建设,注重利用新媒体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增强与民众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其作为加强科技宣传、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实现信息交互共享的新平台作用。联合央媒和省主流媒体,注重与新华社、锐科技、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省部级平台的互动,在主流媒体发表科技宣传报道1500多篇,推送“创新浙江”微信1035条、腾讯微博4174条、新浪微博3489条,微博粉丝近8万人,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2万多人。全年深度宣传了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云平台建设、创新服务券、科技新浙商、最美科技人、科技成果拍卖、科技科普活动周、科技治水、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活动,科技宣传的绩效进一步显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信函申请1件。我厅已按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答复了申请人。

(二)答复情况

在已答复的7件公开申请中,其中6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内容,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信息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我厅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厅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对照全年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距离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更高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相关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的深入解读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建设仍有待进一步探索等。

2017年,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政务服务网建设的计划和任务,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并结合科技云服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充实政务服务网的服务内容。同时进一步强化运维保障等工作。二是进一步保障公开信息安全。落实好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浙江科技网信息系统安全测评管理办法》《科技网安全服务方案》等安全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安全等级化保护工作,提升我厅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总体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科技报刊、科技网站和微信、微博和厅属(管)媒体的管理和建设,使其成为科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建设好“创新浙江”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回应以及预警应急等机制,加强对网络的有效监管,确保规范运行。建立舆情监测机制,提升舆情应对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