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浙江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5 08:4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省科技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咨询(电话:0571-87054863,邮箱:wangli@zjinfo.gov.cn)。

一、概述

2017年,省科技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36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大力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健全完善公开机制、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科技云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和数据共享,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实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创新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制定出台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及内部办理流程、《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省知识产权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程》《关于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五公开”要求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全面将“五公开”纳入公文、会议、业务办理等程序,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同时,对2017年10月30日前制定的12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审核确认,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03件,废止或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2.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有为政府”,全力推进省科技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全省科技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和办事指南的编制。2017年6月,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截至2017年底,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已集聚了7015家创新载体、41549家企业和省级全部16391项科技计划项目,注册用户超过27万,累计数据条目3000万条,实现了科技数据一网打尽、创新服务一站到位。我厅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案例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我厅“互联网+电子政务”工作获冯飞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

3.加强信息公开,提高依法行政的公信力执行力。

以厅门户网站为主,以“创新浙江”微信号、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新媒体为辅,全面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整合现有信息资源,与省政府政务服务网全面实现深度融合,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监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及时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认真对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相关栏目进行了规范和细化,逐项逐条对照标准进行检查整改,并增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将财政预决算和行政执法案件公开情况列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全面提升了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规范性、统一性、完整性。2017年,省科技厅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主动发布各类信息919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897条、规范性文件9件、项目验收公示1440条,科技成果公示3848条。厅门户网站和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已成为社会公众系统了解我省科技管理改革信息的主渠道。

2.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同步考虑和安排政策解读工作。解读内容包括政策制定的背景、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标准、期限、文件术语释义,以及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问题。对于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还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如,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当天,周国辉厅长就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相关解读刊登在3月31日科技日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贡献人奖励不低于70%》一文中,并在2017年第19期《今日浙江》进行了全面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热点舆情。全年共受理201件政务咨询类来信来电,40件信访件,同比略有增加(2016年共31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做到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告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40件信访件中,属检举类20件,求决类13件,申述类3件,建议意见类3件,其他类1件,所有信访件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3.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影响度,增强与民众互动交流,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截止2017年年底,浙江省科技厅官方公众微信号——“创新浙江”关注人数26282人,新浪微博粉丝30541人,腾讯微博听众50667人。联合央媒和省主流媒体,特别是与新华社、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科技日报等省部级平台的互动,全年在主流媒体发表科技宣传报道2000多篇,推送“创新浙江”微信1004(累计4100余条),新浪微博累计发布信息3958条,腾讯微博累计发布信息5058条,深度宣传了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云平台建设、创新服务券、科技新浙商、最美科技人、科技成果拍卖、科技科普活动周、科技治水、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活动,宣传绩效进一步显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及内部办理流程,统一了答复格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更加规范。全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信函申请2件。除1件为信访件移交信访部门办理外,其余均按规定时限进行了答复。其中3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内容,1件描述不准确出具了补正告知书,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掌握的信息,2件为信息不存在,1件因涉及商业秘密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科技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收到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案件,未有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7年,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标准,对照法治浙江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门户网站的设置还有待进一步规范,落实“五公开”的要求还不够全面,相关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的解读形式还比较单一,新媒体时代政务公开的机制建设仍有待进一步扩展等。

2018年,我厅将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政务服务网建设的计划和任务,依托科技云服务平台持续加强政务服务网建设,结合评估指标体系,对网站进一步修改完善,整合服务资源,推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目标、聚焦问题、聚焦突破,联动创新、狠抓落实、持续发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打造更加高效、阳光、科学的“有为政府”。三是进一步将“五公开”的要求落细落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依法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全过程性的政务信息,力求做到公开的内容真实、具体、全面,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加大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四是注重发挥媒体力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个阵地一起抓,一方面,注重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使其成为科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建好“创新浙江”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平台,运用新媒体力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显示度。完善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回应以及预警应急等机制,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加强对信息源的有效管控,保证公开政务信息真实性有效性。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2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