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浙江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0 13:5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咨询(电话:0571-87054863,邮箱:wangli@zjinfo.gov.cn)。

一、概述

2018年,省科技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大力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健全完善公开机制、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科技云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和数据共享,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创新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印发《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工作和议事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制定出台《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厅内任务分解表》等相关文件,落实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任务,将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政务公开、普法等内容作为重要内容,明确22项重点工作的责任处室和任务目标。全面将“五公开”纳入公文、会议、业务办理等程序,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落实上级关于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的有关要求,将健全厅属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列为《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积极指导厅属单位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2.以建设“数字政府”为突破口,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成立了厅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每2个月专题召开一次会议,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有为政府”,全力推进科技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印发《科技系统省市县三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做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全面统一科技系统办事事项的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要素,按照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开展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的动态调整。积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实现全部1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和办事系统的数据共享,对全厅各处室涉及的41项业务工作事项进行了3轮集中梳理,对各事项原有申报表单中的3799个字段进行了精简优化,减少字段871个,共享字段572个,为科研人员减少近40%的填报字段。开展市县“最多跑一次”事项数据需求梳理和数源确认工作,对市县的213个事项开展梳理工作,归集申报材料的数据项7800多项。大力推进“浙里办”和“浙政钉”系统应用的开发,率先在省直机关实现移动办公,并将“创新券”等3个高频办事事项实现了移动办理。

3.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保障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以厅门户网站和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为主,以“创新浙江”微信号、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新媒体为辅,全面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整合现有信息资源,与省政府政务服务网全面实现深度融合,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监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托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对社会公众提出的工作咨询、投诉建议、线索举报等进行一站式受理,积极构建“创新主体点单,省厅集中派单,归口管理部门接单”的服务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跟踪办理,确保征集到的难题、需求及问题建议等得到有效解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及时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认真对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相关栏目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将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列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全面提升了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规范性、统一性、完整性。2018年,我厅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主动发布各类信息10183条。厅门户网站和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已成为社会公众系统了解我省科技管理改革信息的主渠道。

2.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在厅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并利用“创新浙江”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新媒体,对我省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对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的2件规范性文件和我厅制发的3件规范性文件开展解读工作。对于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还通过新闻发布、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如2018年12月1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专门就《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我厅负责人通过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全面解读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全年,厅领导累计有 10余次通过电视、报纸、刊物、网络等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热点舆情。全年共受理250件政务咨询类来信来电,17件信访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3.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厅官方公众微信号——“创新浙江”关注人数26282人,新浪微博粉丝30683人,腾讯微博听众50644人。联合央媒和省主流媒体,特别是与新华社、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科技日报等省部级平台的互动,全年在主流媒体发表科技宣传报道2000多篇,推送“创新浙江”微信997条,新浪微博新增信息589条,腾讯微博新增信息384条,深度宣传了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云平台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十五周年、创新服务券、科技新浙商、2018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科技(科普)活动周、科技治水、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活动,全面展示了浙江科技创新活动的新气象、新进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网上申请11件、当面申请1件,均按规定时限进行了答复。其中8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内容,1件描述不准确出具了补正告知书,3件为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均按申请人要求的公开方式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发生1起因申请人不满依申请公开答复而引发行政复议案件,经沟通协调,申请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发生1起因申请行政复议人不满复议答复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经西湖区人民法院11月19日公开审理,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我厅胜诉,详见(2018)浙0106行初279号判决书。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8年,我厅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标准,对照法治浙江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厅机关和厅属单位门户网站的设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落实“五公开”的要求还不够全面,相关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的解读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改善,新媒体时代政务公开的机制建设仍有待进一步扩展等。

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政务服务网建设的计划和任务,依托门户网站和创新云服务平台持续加强政务服务网建设,规范厅属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根据新的“三定方案”,调整相关政务信息,对网站进一步修改完善,整合服务资源,推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落细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目标、聚焦问题、聚焦突破,大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创新运用“互联网+电子政务”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打造更加高效、阳光、科学的有为政府。三是进一步推动“五公开”的落细落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依法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全过程性的政务信息,力求做到公开的内容真实、具体、全面,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加大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四是注重发挥媒体力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个阵地一起抓,一方面,加强报刊、电台和厅属(管)媒体的管理和建设,使其成为科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建好“创新浙江”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平台,运用新媒体力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显示度。完善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回应以及预警应急等机制,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加强对信息源的有效管控,运用省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及时处理错误信息,保证公开的政务信息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19年2月1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