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义乌研发投入总额蝉联金华第一

发布日期:2020-01-17 11:35 浏览次数:

1月14日从该市科技局获悉,去年1至11月,义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7.59亿,同比增长59%,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达3.42%,全社会R&D经费投入连续三年位居金华第一。预计2019年规上工业研发投入19亿元,增长30%。

有投入,才能有产出。研发投入规模和增速的提升,往往预示着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提高。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义乌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参与度和经费投入等方面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助推义乌经济转型升级。

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浙江华义制药有限公司是我市少有的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能在国内医药行业站稳脚跟,持续高收益,和企业一直以来注重科技创新密不可分。在这里,企业每年投入科技研发的费用高达1000多万,研发投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13%。多年来,“华义”获得了4个省级科技进步奖,21个市级科技进步奖,发明专利就有11项。今年上半年,企业第一支药品生产许可证将取得上市资格,真正走上药企的道路。

“华义”的创新之路既是义乌企业不断追求自主创新的缩影,也是义乌不断激发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内在动力的成功案例。去年,市科技局以深化“三服务”为载体,创新开展科技政策无感智付。企业无需申请,科技奖励自动“到家”,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热情。

“去年,我们企业的科技奖励达到293万元,这个奖励力度相当于我们一个项目的研发投入了。”“华义”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去年,义乌共拨付科技发展扶持资金近1.4亿元,其中无感智付就超过1.3亿元,占96.29%。

在强化企业服务的同时,市科技局也始终重视科技企业创新培育工作,从政策引领、平台搭建、资金扶持等方面同时发力,不断推动科技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去年,义乌四项科技工作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新增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个。此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达到51家,较上年度增长76%,为历年之最;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66家,较上年度增长217%;还新增1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义乌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