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绍兴:绍兴市抓好“三大平台”建设助力创新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7 11:40 浏览次数:

近年来,绍兴市针对企业创新意识薄弱、研发投入结构不合理、研发经费支出潜力挖掘难度大等问题,制定实施科技新政,积极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引导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1-11月,全市企业研发投入139.69亿,较上年增长45.8%。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财政引导,精准施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省政府“科技新政50条”,制定《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重点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将研发投入作为推荐、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前置条件,对研发投入占比和增幅达到要求的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无研发支出的企业减半兑现科技政策资金。2018年全市科学技术支出31.6亿元,增长2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8%;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居全省第四,增速居全省第三;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84.7亿元,同比增长111.8%;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8.77亿元,同比增长15.4%。

二是培育主体,强基开源,不断优化研发投入结构。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保障科技企业研发投入的强度与力度。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有开展R&D活动数达1883家(全省第三),较2015年增加705家,占比达42.9%,提升15.8个百分点。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9家,同比增长30%,新增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同比增长17%,均创历史新高。加快研发创新资源引进,2019年新引进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天津大学浙江绍兴研究院、东华绍兴研究院等高校共建研究院8家,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新昌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省明峰核医学影像系统研究院等7家新型研发机构新纳入研发统计名单。

三、完善机制,强化考核,形成研发投入推进合力。完善市委科创委牵头抓总,科技、统计部门统筹协调,教育、住建、经信等相关部门条线负责的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分解落实各区(县、市)R&D经费年度目标任务,提高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研发支出分值占比,做好企业研发投入快报统计情况的季度情况通报和督查。新昌县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5年超过4%,2018年投入强度居全省区(县、市)第3位。越城区2018年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59%。

四、强化服务,分类指导,确保研发投入应统尽统。市科技、统计部门在元旦后及时组织在区(县、市)开展企业研发统计巡回培训三场,培训重点企业750家,参加人员900余人。加强分类培训辅导,市科技、统计部门会同住建、教育部门先后召开科研机构、建筑企业、高校研发统计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并对特级建筑企业、重点高校上门进行“一对一”辅导。结合科技三服务工作,各区(县、市)也分对象、分片区制订培训计划,层层抓好培训和指导服务,1月份新昌县对研发投入重点企业上门进行一对一指导,目前已经摸排到研发支出任务的70%。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绍兴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