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山:常山矿山生态治理复绿重生成效显现

发布日期:2020-01-19 09:49 浏览次数:

日前,在常山县辉埠镇才里村坪山片区看到,通过实施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整治后的土地上,油菜、麦冬草等作物冒着绿芽破土而出。而此前,由于多年不规范开采,坪山片区山体植被受到破坏,原始地形地貌严重毁坏,弃渣无序堆放、边坡高陡等矿山生态及地质环境问题突出。

近年来,该县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之力,出重拳、下猛药,启动以“产业整治、环境治理、提质升级”为抓手的“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按照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先后对辉埠镇镇域内污染严重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环境治理。“整治不仅消除了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还提升了生态环境。”当地干部群众说。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竣工,并通过省专家验收,整治初显成效。

辉埠镇久泰弄村长宏采石场废弃矿山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已在陡峭的山坡上种植了树木。“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治理原则,以复垦为主,通过增加土地指标的方式,助力生态环境整治。”县资规局相关同志说,2019年11月中旬开工至今,该采石场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验收专家表示项目基本符合设计要求。

经过一系列整治,山体重新披上“绿装”,水土流失、扬尘污染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下一步,辉埠镇将根据生态修复实际情况,实时跟进保障绿化修复效果,进一步提升矿山周边整体环境。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常山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