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院大所撑起宁波高质量发展底气

发布日期:2020-10-19 16:32 浏览次数:

能为汽车“瘦身”三成的铝合金副车架、无需润滑即可实现超高转速的磁悬浮分子泵……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一系列迈向量产的“黑科技”吸引眼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正与宁波一换向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让前沿技术在宁波实现“1到N”的转化。曾在卫星、空间站上起“稳定器”作用的高精度磁悬浮轴承和高速高效电机驱动技术已在宁波落地,将应用于芯片制造、生物制药等重点领域。

一边开展原创科研,一边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一条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愈发清晰。目前,该市累计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69家,其中近三年新引进建设21家。截至今年8月,这21家新引进的大院大所已产出创新成果264项,带动社会经济效益超16.7亿元,撑起了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宁波技术成果的“高产田”。宁波锋成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研制出锰酸锂正极材料,已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对接开展中试;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研制的“金刚刀”,寿命是国外类似刀具的2倍多……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等领域,21家新引进研究院所钻研出一批关键技术,累计获发明专利授权122件。

目前,21家新引进的研究院已与全市527家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合作。

在大院大所带动下,宁波创新氛围愈发浓厚,激发全市创新热情。今年1月至8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增长,呈现较强发展后劲: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达314.76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高于工业投资额14.6个百分点。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