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主化+国产化“双管齐下”,方能赢得市场

发布日期:2020-10-27 09:52 浏览次数:

面对疫情影响下国内外严峻复杂的新形势,平湖经开的众多企业增强信心,追梦奔跑,在逆境中拼搏,于危机中成长,突出重围,开好新局。因为,他们始终坚信光在前方、路在脚下。这种植根于民间向上生长的坚定信念,终将是走出疫情困境的最强大、最恒久的动力。

“2019‘氢’近未来创新独角兽”“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中国创业创新大赛行业总决赛第一名”……在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满桌的证书和耀眼的奖杯吸引了小编的注意。

“自主研发”“全国产化”是对锋源氢能的最好诠释。这些年,它始终将自身定位为“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堆国产化领导者”以及“成本下降的推动者”。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是每家企业探索的方向,锋源氢能也不例外。但目前一台燃油车的动力发动系统成本在5万元,而氢能汽车的成本要10多万元,这中间的价格“鸿沟”如何弥补?锋源氢能的秘笈是国产化和自主化共同发展。

走进企业敞亮的研发中心,一个巨大的如同太空舱一般的圆柱形设备摆放在实验室中,旁边一台电子仪器上显示着产品的各种参数。“锅都是一样的,菜炒得好不好吃,关键还在于自己的手法。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就是这些参数值,例如时间、温度、湿度等一系列的参数都需要我们自己调整,寻找到相对稳定的配比才能让产品成功成型。可以说,自主化使得‘菜’的美味掌握在自己手里。”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蕴超说。

从2018年落户平湖,短短2年多时间,锋源氢能产品的多项性能指标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了众多知名企业的青睐和平湖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样的成绩不仅缘于锋源氢能对“自主化”技术的改进,更在于对“国产化”产品的研发。

在研发中心的车间里,一台台崭新的仪器正在运作。“雕刻石墨板需要水和空气在板上慢慢雕刻,耗时长、效率慢,而经过我们企业自主研发后,将它换成冲压金属板,现在只需要一压就能成型,光是这道程序就能降低90%的工时成本,在时间成本降低的同时就能实现批量生产,预计今年盈收将达5000万元。”袁蕴超说。企业降低成本的关键就在于提高技术能力,据悉,锋源氢能研发人员占到企业总人数的70%,研发经费已达到3700万元。截至目前,锋源氢能已成功完成申请或拥有专利技术超过90项。目前,锋源氢能的石墨板电堆、轻型金属板电堆已实现量产并出货,金属板电堆已完成验证、量产并少量出货,预计明年将会实现批量生产。

(来源:平湖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