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23 08:55 浏览次数:

11月20日全天,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当科技创新现代化先行省目标,研究谋划“十四五”工作思路和明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厅长高鹰忠,厅领导宋志恒、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上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系统擘画了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宏伟蓝图,对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省委书记袁家军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体现了中央要求、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群众期盼,展示了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治决心、走在前列的责任使命、唯实惟先的工作作风,为全面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何杏仁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把科技创新摆上更加突出的“核心地位”、作为“战略支撑、首位战略、第一抓手”来抓,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使命和责任,全省科技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第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强化建设科技创新现代化先行省的使命担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深悟透、深化实践上下功夫。要充分领会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阶段、新形势、新目标、新理念、新格局、新任务、新要求”的内涵实质,深刻领会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准确把握“五大历史使命”“四高地两区一家园”“十三项战略抓手”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建设科技创新现代化先行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紧紧扭住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战略目标,加快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准确把握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把“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作为“第一战略抓手”的决策意图,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深入谋划、落细落实,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科技创新能力整体跃升。要坚持开门问策,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坚持中长短结合,谋深谋细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坚持系统研究,找准工作突破口,加快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重点要在打造国家战略力量、精准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企业竞争力、培育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更好服务创新主体等方面谋深谋实、下足功夫,加快取得突破性成效。

第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忠诚担当务实清廉的科技铁军,为推进科技创新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要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谁好向谁学”,促进工作全面提升;要争取工作主动,做到领会精神快一步、落实工作先一招;要尊重首创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做到务实朴实,扑下身、沉下心,踏踏实实干工作,认认真真抓落实;要保持清正廉洁,做到严以律己,严守规矩,确保风清气正。

高鹰忠指出,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在谋划“十四五”及明年工作思路中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找准工作方法。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充分认识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举措,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对。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四个重大”的要求谋划工作思路,以“四个体系”的标准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要不折不扣完成省政府年初确定的28项目标任务,确保交出全年高分报表。

二要抓住工作重点。抓好重大项目,重中之重要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千亿工程,强化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撬动作用;抓好重大平台,特别是要抓好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千亿工程,加快提升各类创新平台能级,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加快创新策源地建设;抓好重大改革,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技与产业协同、人才评价激励等方面,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抓好重大政策,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再制订修订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明年重点要在构建“一廊引领、全省联动”的创新策源体系,完善新型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平台,做强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人才三大主体,深入实施“双尖双领”四大科研攻关计划,完善资源配置、科技管理、开放合作、成果转化、科技惠民五大机制上下功夫、求突破。

三要明确工作要求。按照“系统思维、专班运作、清单管理、闭环操作、争先创优”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多思考谋划和推进实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举措和抓手。对每一项工作都要明确具体目标、完善工作计划、落实政策举措、强化考核评价,确保高质高效。

其他各位厅领导及有关处室、厅属单位负责人作会议交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