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看这里!

发布日期:2020-12-22 10:52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以化危为机、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并致辞,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孙福全,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江干区委书记滕勇,省政府咨询委综合经济部部长、省高企协会理事长蒋泰维,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陈家耀等领导出席大会。全省部分市县(市、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高新园区(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本次大会由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与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高兴夫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落实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工作导向,超常规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要锚定“三大目标”:努力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高地,全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为打造科技创新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高兴夫勉励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防范企业风险,勇于改革创新,推进管理创新,积极建言建策。希望高企协会聚集各方优势,助力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树立和推广典型经验,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做好企业娘家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发展创新突破,提升协会服务能力。

大会现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0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1-10月,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引领规上工业增长,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494.97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规上工业4.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12.1%。据悉,2020年全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619家,超额完成4000家的年度目标。

大会还同时发布了2020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和行业十强。根据《2020年度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评价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的百强榜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百强企业主阵地。其中先进制造与新材料两大领域分别拥有百强企业32家和28家,也是较2019年相比排名进步最快的行业。二是百强榜单更新率为历年最高。2020年百强企业中有29家为新上榜企业,其中有12家来自于新材料技术行业。三是百强企业创新能力引领群雄,“二八效应”特征明显。百强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500.7亿元,研发经费占主营收入比例为7.9%,比高新企业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倍多。

大会上,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浙江省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发布了首批省“信得过”科技咨询服务机构评选结果,52家机构(组织)获评。为科技服务业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服务质量水平提供了模范和标杆。近年来,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在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始终秉承“服务高新企业 推动高新产业发展”的宗旨,目前已拥有会员1400余家,下设16个职能部门,今年9月成立了省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构建了信息、咨询、培训、宣传、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金融等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对推动我省科技事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料来源:省高企协会、省科技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