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主持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01 16:23 浏览次数:

1月31日,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集中力量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重大和基础研究专项攻关听取专家意见,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章一文及办公室、社发处与基金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胡崇高、浙江大学科研院院长杨波、浙大一院副院长郑敏、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省立同德医院党委书记柴可群、省中医院院长毛威、树兰医院副院长汤灵玲、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方毅及相关课题组专家,分别从病毒溯源、发病机制、临床救治、治疗药物、疫苗研制、病毒传播机制、快速检测试剂、中医药防治、大数据预警预测等多个方面介绍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并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以及下一步攻关重点和目标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鹰忠指出,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上来,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应急攻关,快速组织实施两大应急专项和八个基础研究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科研攻关组要把科研作为防控疫情的战场,勇于担当,全力以赴,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 一是要聚焦成果导向和应急需求,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精准攻关,加快成果迭代升级,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 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紧密协作,集聚全省的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大协作、大攻关,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要围绕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研究、干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疫情防控关键产品和公共卫生安全预警预测等研究方向,抓紧启动第二批应急攻关项目。

● 三是有关单位和科研人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树立“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推动研究过程中产生的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的实验数据、临床病例、流行病学统计数据等资源开放共享,加快推进协同攻关。



(资料来源:省基金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