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桐乡:桐乡科技局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

发布日期:2020-02-20 13:3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我市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治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关于全市科技创新载体做好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桐防办〔2020〕85号)要求,桐乡科技局面向全市各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早期诊断、临床救治、防治技术、检测分析、试剂研发,防控设备、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相关研究与应用,组织开展疫情应急防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工作。

申报通知发布后,嘉兴清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与科技局取得了联系。该公司此次的科研攻关课题——“新冠病毒(2019-nCoV)快速诊断方法及其纳米尺度立体影像数据库系统”,采用创新性的“物理方法”,通过3D立体显示器和自主开发的合成软件(算法),可实现在纳米尺度对病毒进行三维立体成像,直接让医生目视感知病毒的立体外观和内部三维结构,区分病毒种类、确诊病患是否为阳性,开启了病症快速诊断新的有效途径。该方法省去了核酸结合、片段扩增等化学反应流程环节,从而达到了快速定性分析的目的,将诊断确诊时间缩短至45分钟以内,且可以批量化流水作业,有效提升了诊断效率。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桐乡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