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发布日期:2020-03-11 10:53 浏览次数:

3月6日,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尽快攻克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参加会议并讲话。

何杏仁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对标对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总书记提出的“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等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工作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要求,为我们更好运用科学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科技系统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浙江力量。一是及时总结完善应急攻关立项机制。前期我省疫情防控应急攻关科研项目启动早、行动快、组织有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要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更加合理地配置科技资源,在药物研发生产、疫苗研究、病毒溯源等方面全力推进多出成果、早出成果。二是加强创新服务。继续充分发挥厅党员服务先锋队作用,针对科研攻关重点单位、重大项目开展全程跟踪服务,提高服务的高效精准和协同。三是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疫病防控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生命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四是加强科研成果信息发布管理。关于疫情防控的科研成果信息,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要切实加强管理,严格落实《省科技厅关于规范新冠肺炎科研成果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要落实相关科研机构的主体责任,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不能借科技厅之名作项目宣传。

三要着眼长远,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加快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一是加强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级平台,积极支持其做大做强。二是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引导生命健康领域企业抓住契机、化危为机,在检测、药物、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切实加强生命医药领域的人才培养,大力引进高端人才、顶尖人才,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四是加强创新文化培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为己任,提倡合作共享,反对浮夸浮躁。

高鹰忠指出,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谋划,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技系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为“两战赢”贡献科技力量。

二要充分肯定科技系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在此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立项组织和推动科技企业复工复产中,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厅领导班子和科技干部职工主动作为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浙江高效、协同、系统的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充分展现了我省广大科研工作者的风采和科研能力水平。

三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两确保、三争取”要求,乘势而上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一是尽快建设一批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布局一批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二是以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为抓手,构建浙江科技发展新型“举国体制”,形成浙江经验、案例和范本。三是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四是筑牢基础研究根基,完善基础研究体系。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科技治理体系。六是扎实推进政策落地,推动“八项举措”和“十八条办法”等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落到实处。七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突出重点、精心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厅领导宋志恒、曹新安、章一文、孟小军、叶翠萍、厉勇作交流发言,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