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巡视省科学技术厅党组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0-03-26 17:46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3月26日下午,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赵克主持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德毅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之后,赵克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科技厅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陈德毅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何杏仁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基本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克指出,2015年以来,省科技厅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积极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科技创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不够积极主动,落实“科技新政50条”等政策措施还有不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顺畅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还有薄弱环节,个别厅属单位党管干部意识不强,履行干部选任相关程序要求不严,党建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薄,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科技项目评审不够严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创新孵化项目未发挥效益,项目逾期未验收问题突出,部分结余经费收缴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赵克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落实好“科技新政50条”等政策措施。要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党政分设运行机制。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教育。要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和制度建设,做到公开透明,以严实作风抓好项目评审,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发挥创新孵化项目效益,纠正项目逾期未验收等问题。三是强化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切实扛起抓基层党建的责任,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党员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强化党管干部原则意识,切实履行干部选任相关程序。四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严肃对待、统筹研究、全面整改。

陈德毅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省科技厅党组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标尺,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厅党组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对整改负首责,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分管责任和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或落实走过场、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将适时开展回访检查。

何杏仁表示,巡视反馈意见既肯定了省科技厅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更指出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一针见血,提出的整改建议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厅班子和厅系统党员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省科技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何杏仁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把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做好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实抓到位。作为厅党组书记,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何杏仁表示,省科技厅党组有信心团结带领厅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强化“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把巡视整改与谋划推进科技强省、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与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真整改、实整改、严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实效,向省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林华芳及有关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处室人员,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近5年退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退休干部代表等列席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