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愈后患者至少3个月后再生育?

发布日期:2020-04-16 09:58 浏览次数:

14日,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表示,感染新冠肺炎后治愈的患者,最好还是3个月到半年以后再进行生育。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沈浣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新冠肺炎对女性或男性的生殖系统有害或无害。谨慎起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3个月以后再要孩子,相对来说安全一点。”

新冠病毒可能借助ACE2侵犯生殖系统

沈浣称,从理论上看,新冠病毒对生殖可能存在影响。

由于新冠病毒可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受体(ACE2)和细胞丝氨酸蛋白酶(TMPRSS2)侵入靶宿主细胞。理论上讲,ACE2和TMPRSS2表达量高的器官更易遭受新冠病毒侵袭。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王建清研究组发文称,ACE2在肾小管细胞、睾丸的间质细胞和输精小管细胞中均有高表达。睾丸是易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风险器官,一旦感染,雄性生殖细胞与这些支持细胞的功能异常均会导致生精障碍和男性不育。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李豫峰教授团队提醒,感染新冠肺炎的适龄男性,在康复后应进行生育力检查。

乔杰等学者在《中华生殖与避孕杂志》网络预发表的论文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攻击卵巢的卵泡膜和颗粒细胞,影响卵泡的生长与卵母细胞质量,使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引起女性不孕或妊娠丢失;同时可能损害子宫内膜上皮细胞,影响早期胚胎着床。所以,专家建议,对于有新冠肺炎史的育龄女性,更应关注其生育力尤其是卵巢储备评估和随访观察,并进行相应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药物、消毒剂或对生殖产生间接影响

“治疗新冠肺炎的某些药物也可能对生殖系统产生一些影响。”沈浣告诉记者。

比如,临床研究显示,利巴韦林(治疗新冠肺炎常用药物之一)联合干扰素治疗会通过生殖毒性影响男性生育力,具体表现为精子数量下降。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期间精浆药物浓度是血清浓度的2倍,因此用药期间需严格避孕。同时,有个案报道称利巴韦林联合干扰素治疗会导致精子DNA损伤,持续时间长达8个月。

此外,环境消毒剂和心理因素也可能影响生殖系统。乔杰等学者呼吁,大面积、高频次的消毒要引起关注。已有大量动物实验证明,酚类消毒剂可引起胚胎发育畸形与自然流产。含碘消毒剂最重要的成分是碘,摄入过量的碘可能会导致精子浓度下降。乔杰等学者表示,目前防控期间主要使用的消毒液是75%酒精和含氯消毒液,均在安全浓度之内,不会造成对生殖系统的损伤,但某些场所不当的过度的“消毒”可能会有害。而在心理因素方面,应激和负面情绪(比如抑郁和焦虑)能影响测量到的精子参数。心理应激和心理状态紊乱对女性生殖系统也会有直接或间接影响。

明确证据有赖后续研究

沈浣认为,从防疫大局来看,当下,拯救生命是第一位的,可能在后续的医疗实践中,会逐渐关注新冠病毒对生殖系统的具体影响。

“新冠病毒感染是否影响生殖系统?回答这一问题的明确依据有赖于后续观察。比如,后续我们需要观察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新生儿缺陷发生情况、卵巢储备功能改变、以及不孕的发生率等情况。只有有了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才能下确切结论。”沈浣表示,目前尚缺乏新冠肺炎对生殖系统有害或无害的临床证据。

不过,沈浣认为,在证据不明的情况下,谨慎一些为好,尽量避开可能存在的不利影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3个月以后,再要孩子,相对来说安全一点。因为3个月是卵泡发育和精子的生成周期。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一颗卵子的完全成熟需要1年时间。”

“从过往经验来看,病毒只单一的侵染某一个器官可能不太现实。”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至少在很多检验里已经发现在其他脏器里也有病毒的存在,后面的工作依然在进行。乔杰称,关于新冠病毒对生殖的长期影响需要后期开展更多研究。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