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怎么建设?都在近期召开的这个会议里

发布日期:2020-04-20 14:07 浏览次数:

4月14~15日,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2020年度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安徽省科技厅作为长创联办轮值单位作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并与2020年度轮值单位浙江省科技厅进行了轮值交接仪式。

2003年,沪、苏、浙三地科技主管部门签订《关于沪苏浙共同推进长三角创新体系建设协议书》,建立了由两省一市组成的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2008年,安徽省加入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三省一市轮流主持的四方协调机制正式形成。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已成为协调推进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领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在致辞中说,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这不仅为三省一市共生共享、互联互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也为区域内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全新发展红利。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要一如既往地加强顶层设计、区域合作、信息互通,更要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实践、攻坚克难,通过增感情、破门槛、拓宽路、联信息、强合作、共利益、活机制等七个方面,共同探索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新路径。

根据《2020年度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将重点围绕创新合作机制、推动重大政策协同、实施重大平台共建、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共建技术转移体系等五大领域共20项内容全面深化合作,从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从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转变,形成合理分工、错位竞争、开放融合的产业格局,坚持创新引领,重构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努力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向更高层次和水平。

会议还就2020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科技创新券在示范区通用通兑、长三角科技攻关揭榜制试点、推进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的联合战略研究、长三角专家库信息共享等年度协同推进重点工作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本次会议由轮值单位浙江省科技厅承办,长创联办浙江秘书处单位浙江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协办。



(资料来源:厅合作处   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  科技金融时报   图:省科技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