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0-14130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0-04-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科技大楼消防安全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日期:2020-04-03 10:14 信息来源: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

为加强浙江科技大楼的消防安全与管理,防止和减少突发火灾所造成的危害,确保大楼设施和人身安全,特制定本应急疏散预案。

一、应急指挥组织及职责

消防应急指挥小组由厅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任指挥长,副组长任副指挥长,成员由厅办公室、后勤中心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如遇组长、副组长不在时,由委托的副厅长担任临时指挥长,负责消防应急疏散的组织和指挥工作。指挥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灭火疏散组、现场保卫组、通讯医疗组、信息简报组等。

综合协调组:由严明潮具体负责,对火情进行初步预判;向上级领导报告火情;配合公安消防开展事故调查及后续处置等。

灭火疏散组:由俞国清、潘利峰及消控室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熟悉各楼层报警器及消防栓的位置,明确疏散路线,对初期火灾进行扑灭;切断电闸并及时拉响警报等。

各处室(局)处(局)长负责本处室干部职工的疏散撤离工作。

现场保卫组:由朱一波具体负责,对现场实行警戒、道路管制等。

通讯医疗组:由曾肖芃具体负责,就近联系医院及受伤人员的救治等。

信息简报组:由袁玲玲具体负责,对起火事件、原因、应急处置情况等按要求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上报。

二、应急疏散程序

1.当发现火情时,有关人员应立即向消控室(87055400)或保安室(87054000)报警。

2.消防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火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开展灭火行动;及时向发现者了解情况,采取控制措施,防止火势蔓延;查明火源和人员是否受到威胁。

3.对范围不大的小火,立即使用附近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并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现场情况。

4.如发现火情蔓延,自己组织难以扑救时,应拉响大楼内部警报器,同时迅速启动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5.迅速切断电源、停用电梯,并注意保护、隔离其他区域。

6.引导机关和有关人员从两侧楼道迅速向周围安全地带转移与疏散。

7.第一时间拨打119电话报警,视情及时拨打110、120等电话请求援助。

8.组织抢救重要物资、贵重物品、档案资料等。

9.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开展扑救工作。

10.确认火已熄灭后,安排有关人员值守,严防余火复燃。在没有得到有关部门许可前,任何人不得擅自破坏火灾现场。

11.详细记录火警发生时间、地点、火警发现者、火灾种类、施救情况等,做好消防档案工作。

12.配合公安消防开展事故调查及后续处置等工作。

三、应急疏散有关要求

1.发生重大火灾,必须按照“救人重于灭火、防范胜于救灾”的原则,积极组织力量,快速实施人员疏散和灭火行动。

2.火灾发生时,按《预案》要求迅速开展应急疏散,发布灭火救灾、抢救重要物资、进行人员疏散等命令;相关责任人根据职责分工,立即进入应急状态。

3.参加现场应急救援的人员要严格执行现场指令,加强个人安全防护。杜绝盲目施救,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