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防疫工作减负 杭州筑家易让社区、园区更“智慧”

发布日期:2020-05-11 14:19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4月7日起,为总结杭州利用科技创新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经验,展示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创新责任担当,浙江在线联合杭州市科技局共同推出《科技战疫 杭州答卷》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社区。社区做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对比传统社区,用科技武装的智慧社区发挥了独特的优势。

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助力物管企业与基层派出所实现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物业在线办公、居民在线生活服务、预警人群推送社区等功能,最大限度降低人传人感染几率。为了将智慧社区覆盖到更多地方,杭州筑家易集团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启动了“科技援疫计划”,团队在全国各地进入工作状态,协同支付宝、钉钉,为物管企业配置了6000个邻易联智慧物业免费使用名额,累计援疫金额超过5000万。

在基础功能上,邻易联开发团队打通了送药上门、药品查询等针对性较强的功能,打造社区事件发现、上报、派发、处置、反馈的业务闭环,为物业架设了一道社区居民、公安民警与物业服务人员之间实时沟通、信息透明的桥梁,大大方便了居民在疫情期间的生活。

据了解,杭州筑家易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是蚂蚁金服、阿里云、钉钉的生态合作伙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沿着智慧社区的方向,筑家易充分发挥互联网科技平台优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解决了一系列老百姓出行的难题,为物业、基层、园区工作减负。

无接触式物管服务杜绝接触传染,为物业工作赋能

在节后返程高峰期,减少小区内部人员流动、控制小区人员进出,是控制疫情扩散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各地纷纷“封城”“封区”,不同版本的“出入证”纷纷亮相。但大部分小区采取的是发放“纸质通行证”的方式,存在制作周期长、浪费资源、发放与领取复杂、工作量大、发放过程易造成接触感染、人工登记管理混乱等弊端。为助推疫情防控,筑家易智慧社区团队联合支付宝、钉钉的强大生态能力,紧急开发上线了智慧社区-电子通行证。居民只需要扫码填写信息进行申请,待物业审核通过后,即可下载电子通行证。安装后,出入小区只需出示电子通行证二维码,管控方便、数据清晰。同时,居民可在使用电子通行证登记时填写体温等健康信息,方便物业、街道、社区随时调取排查,减轻了接触频率,降低了人力、资源浪费。

此外,筑家易研发团队联合支付宝、阿里云、钉钉,开发上线了支付宝“群防群控”防疫小程序,构筑社区专属智慧防疫战线。“群防群控”小程序集合了电子出入证、小区公告、隔离申报、口罩预约等多种防疫急需功能,用技术的力量为社区筑起了智能抗疫防火墙,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抗疫防疫能力,在合肥、杭州近百个小区成功应用。

服务园区与工地,助力企业复工

为了给园区、工地工作人员一个更安心的工作环境,减轻物业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让复工更顺利,筑家易研发团队开发上线了园区智能防疫系统与工地智能防疫系统,助力园区企业、员工、物业工作更加顺利、安心。

系统集合了访客电子通行、员工健康打卡、返工打卡、企业线上复工申请等功能。电子通行证联动智能体温监测设备,可以将异常情况杜绝在园区、工地之外;健康打卡让园区、工地、企业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当前员工的健康情况;返工打卡、上下班打卡、体温监测打卡等数据即时同步,方便园区与工地物业人员随时监测员工情况,即时采取对应措施。

1月26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发布商品房售楼处暂停开放倡议书,停止线下售房活动,房企压力骤增。为助力防控,筑家易依托支付宝为广大房企打造专属线上售楼处,线上看房,实名认证,交付定金,线上开盘,线上交房等功能一站搞定,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选遍好房,春节不打烊。

智能摸排,为基层工作减负

疫情严重,除了社区居民,社区内的外来人口、企业滞留人员、宾馆旅馆旅客等特殊人口都要进行信息排查工作,人工客服存在标准不统一、成本较、重复劳动、信息失实率高、保存不便等种种问题,给物业、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工作压力。为减轻物业、社区、街道工作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重复接触,对居民、租户甚至旅客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筑家易研发上线了智能语音机器人疫情防控平台。

平台利用成熟的AI智能交互技术和阿里巴巴的底层AI、算法能力,根据重点高危人群特点,制定开发相应的机器人话术。通过智能机器人平台,可实现对“接触高风险人员”、“疫区出城人员”、“入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等重要信息实时采集。

同时,智能机器人自动建立“疫情防控人员档案”,通过智能机器人平台,能够自动标记发热、潜在高危等人员,平台可以针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不定期机器人自动语音回访,记录回访采集的数据,更新人员档案。助力政府各部门全面精准实时摸排,切断传染源,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