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头羊”韧劲从何而来?

发布日期:2020-05-18 09:38 浏览次数:

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杭州市高新区(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在一季度由负转正且同比增长1.2%的基础上,4月再发力,实现今年前四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呈现加速上涨态势。

杭州高新区(滨江)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在杭州市均居首位,工业规模大、实力强。疫情冲击下,该区逆势上涨的韧劲从何而来?

高新产业韧劲足,工业筋骨更强健。4月,杭州高新区(滨江)工业总产值前30强中,多达24家企业交出同比上涨的“成绩单”。其中,大立科技、博日科技、新华三等企业,达到数倍甚至10倍增幅。“这主要得益于高新区(滨江)一直坚持自主创新,企业的技术积累比较好,抓住市场机遇上马新产品的能力强、速度快。同时,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的内需拉动开始发力。”杭州高新区(滨江)经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前四月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超过98%,不仅药品、检测试剂等新产品快速上马,士兰微、矽力杰等集成电路企业也呈现较好增长态势。“尤其对于一些具备技术优势、替代优势的高新企业,疫情会影响这些企业的增速,但不会改变增长趋势,因为‘滨江制造’是一些行业的刚需。”该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化危为机开拓了工业“新蓝海”。瞄准井喷的抗疫物资需求,海康威视、大立科技、博日科技、红相科技等企业,“短平快”地掉头研发生产医疗物资。一季度,该区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58.2%和39.1%,4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直接拉动当月出口同比增长42.1%。杭州高新区(滨江)能够在大健康产业中快速变现,得益于数字技术的深厚积淀。2019年,该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57.57件,位列全省第一。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守牢“六保”底线,实现稳中求进。作为“三服务”的延伸,杭州高新区(滨江)建立“亲清三访”联系服务机制,所有区管干部明确结对联系企业名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问题。同时,该区组建经济运行工作专班,设立工业专项工作组,助力全年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