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服务典型 | 省科技厅主动服务 云指导“下单”创新券

发布日期:2020-05-21 09:08 浏览次数:

在疫情期间,以弥补“中小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短板为初衷的创新券的使用额度上限提高至50万元,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意见》中的扶持举措之一。

为推广创新券应用,省科技厅第一时间督促指导各地市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梳理各地市创新券抗疫情促发展政策要点,实时动态跟踪创新券发放和使用数据。并围绕解决创新券使用痛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打好网上直通车、现场解读、编制问题汇总手册和制作微视频等多种帮扶“组合拳”,切实帮助企业享受到政策“大礼包”。

一是利用网上“直通车”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即时解决问题。为畅通“一次不跑、事事办好”服务渠道,设立创新券专线,实时为各类创新主体在疫情期间提供AI和人工在线咨询服务200余次,解决问题涉及政策咨询、平台操作、进度查询、使用兑付等10余个方面内容;二是开展现场政策解读,为企业出谋划策。深入萧山区开展创新券提额利企现场服务,实地走访浙江三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传化华洋化工有限公司、浙江蓝天制衣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对企业提出的创新券政策的支持范围的认定、产学研项目和创新券政策的异同、检测仪器信息的获取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解说,并就结合企业实际,如何充分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给各个企业出谋划策,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认可和赞同;三是编制“具象化”手册和微视频,一站式解决操作问题。服务小组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点带面,对通过网上咨询和实地了解的问题进行全面分类梳理和共性分析,总结梳理出“创新券政策不了解”、“创新券系统操作不熟练”、“不知道如何查找资源”等3大类共性问题,细化分解至“账号怎么找回”、“创新券提交错误怎么作废”等10个具体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研究编制《全省113个县市创新券政策要点》《创新券系统企业操作指南》等服务手册和《企业信息有变更怎么操作》《创新券提交错误怎么纠正》《地方载体怎么注册》等系列微视频,一站式解决各类操作问题。

疫情期间,在各市县宣传贯彻落实抗疫情促发展创新券支持政策的作用下,截至4月20日,全省创新券发放额达23294.9万元,使用额达9914.9万元,兑付额达8931.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4%、146%和199%,切实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奠定良好的基础。

(资料来源:厅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