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服务典型 | 省科技厅协同服务 助力应急医疗产业研发落地

发布日期:2020-05-21 09:12 浏览次数:

为应对疫情,多家企业和科研团队对应急医疗防护相关制品和制造器材进行了创新研发,但由于检验时间长、缺少专家团队指导、研发落地有难度等问题,导致相关进度严重受影响。

针对此类情况,省科技厅瞄准疫情防控企业当前普遍面临的痛点堵点,靠前服务、精准施策,通过“搭桥梁、建平台、牵专家”等一系列方式,为防疫产业研发保驾护航。

一是多部门联动,搭建快速检测桥梁。如针对浙大医学院朱宝库团队研发的两亲高分子季铵盐新材料及其制成的抗菌抑毒无纺布材料、口罩面临检验方法复杂、周期长等情况,联系对接省药品监管局、省疾控中心等多部门,帮助开启绿色检测通道,加快推进抗菌抑毒检验检测工作。省疾控中心等部门优先为项目组的新材料口罩进行材料病毒检测,解决了测试难问题,并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极大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推动抗菌杀毒口罩的产业化进程;省药品监管局组织专家紧急研讨,快速协调材料的三类医疗器械报批工作。

二是跨机构协作,建立攻关研发平台。针对研发落地难的问题,通过构建合作平台,联系浙江信纳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微纳卫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杀菌抑毒无纺布材料及防护用品攻关研发,成功开发出抗菌抑毒无纺布及口罩产品。

三是实地调研,匹配最优专家。为更好服务企业开展研发工作,通过不定期走访调研,根据各个企业的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因“企”施“才”,为企业寻找到最合适的专家。如针对宁波远立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提出希望能够提升熔喷布产能和质量的技术需求,结合企业研发难点,通过梳理专家名单为企业对接到宁波工程学院专家,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困难。合作研发的高分子助剂可以使熔喷头吐丝均匀不堵孔,且有效提高所产熔喷布的稳定性和牢固度。

通过一系列攻坚服务,截至目前,浙江大学医学院朱宝库团队的抗菌抑毒民用口罩已上市销售;远立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高分子助剂经检测可至少提高20%的熔喷布产能,并收到多家熔喷布公司提出的订单需求。

(资料来源:厅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