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服务典型 | 省科技厅精准“三服务” 助力国企研发攻关

发布日期:2020-05-21 09:13 浏览次数:

浙能集团是目前我省在国内资产规模最大、能源产业门类最全、装机容量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2019年,企业研发投入3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4%,实施科技项目734项,建成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和4家联合研发中心。该企业目前正在开展氢能、储能、数字能源、综合能源供应、环保等领域的科技研究,希望省科技厅在科技应用示范项目、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引领基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进我省氢能产业的发展、能源供应方式的优化。

省科技厅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浙能集团进行对接,了解企业创新需求,深入研究,精准推出支持举措:

一是围绕氢能、储能、数字能源、综合能源供应、环保等重点领域,支持浙能集团开展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建设。项目由浙能集团凝练提出、自筹资金、自主管理,省科技厅按照规定给予省级重点研发项目立项。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取得绩效后,商省财政厅给予一定资金的事后补助。

二是在“双尖双领”重大研发攻关计划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项”中,重点支持浙能集团围绕氢能产业链,开展氢液化、氢储运、氢加注、氢利用、氢燃机等整体氢能研究和应用示范,符合条件的优先予以立项支持。同时,充分发挥浙能集团的优势,积极支持其申报的各类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争取创建国际级重大平台载体。

三是指导浙能集团发展能源领域的创新优势,集聚整合相关创新资源,谋划争取建设浙江省实验室。支持浙能集团依托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培育建设氢能技术省重点实验室。

四是会同省金控公司,指导支持浙能集团申请省创新引领基金,目前基金已立项公示,将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大能源领域创新投入。支持浙能集团共同设立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推动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

(资料来源:厅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