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整行装再出发 苍南加快经济高质量回升

发布日期:2020-05-28 10:44 浏览次数:

总投资约45亿元的渔寮湾乐活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将成为集海上游艇、帆板帆船、低空飞行、水上沙滩等为一体的“海上旅游综合体”;6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体入驻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未来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摇篮……很难想象,上演这样一幅幅热火朝天、振奋人心场景的,是在苍南。

2020年对于苍南来说很特殊。随着龙港的分设,苍南制造业企业锐减。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是雪上加霜。不破不立,危中有机。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苍南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融入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新定位,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征程上,苍南扛起“窗口的担当”,对照贯彻落实“关键十招”,结合深化“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加快经济高质量回升。抓项目,促转型,优环境,全县掀起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项目导向 掀大干快上热潮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苍南正在推进一批有效益、有亮点、有故事的旅游项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近日,苍南传来两大喜讯:以渔寮景区建设为基础的渔寮湾乐活小镇已申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苍南县旅投集团与霞关镇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苍南首个政企合作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渔寮湾乐活小镇位于168黄金海岸线南部,规划范围约4.4平方公里。北至马站镇关头村、南至霞关镇沛垒村、西至龙魁线一带、东至东海海岸线,主要以金色沙滩、黄金海岸、滨海渔村、抗倭文化、海鲜美食为特色资源。小镇以企业投资建设为主,包括投资15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152工程半山半岛、投资14亿元的152工程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和沛垒沙滩旅游度假区等产业支撑项目。渔寮湾乐活小镇将导入旅游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育等多元产业,提升小镇接待能力和旅游服务品质,打造东南沿海更具动感活力、更富文化特质、更适渔宿栖居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小镇。

而苍南县旅投集团则将充分利用霞关山海镇岛资源优势,做好霞关九份老街业态经营、0.618海洋文化创意空间、霞关老街基础设施及面貌提升、“苍农一品”展示展销中心及霞关智慧海鲜城等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的开发建设,全面丰富小镇旅游业态,把霞关打造成为全国闻名的海港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苍南正在推动产业结构重塑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钱库镇新安社区,52幢卡其色的崭新建筑让人眼前一亮。短短两年时间,该地块从最初的一片空地,迅速变成新型时尚的钱库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新安),成为当地小微企业争相入驻的“新家”。对于钱库的小微企业来说,钱库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新安)无疑是孵化成长的理想摇篮。目前,已有200余家包装印刷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先后在小微园“安营扎寨”,印刷包装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对苍南印刷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专业的指引。不久前,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通过竣工验收。这是一个专门培育企业上市、扶持科技产业提升的平台,将致力于打造高新企业加速器、特色科技企业集聚区、科创资本平台“三合一”的新型园区,为苍南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探索全新的运营服务模式。

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占地70.5亩,总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苍南中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企业上市辅导和科创项目投资的企业,作为海西科创园项目的牵头单位,通过在全县筛选,相继将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华正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格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神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温州鸿基矿山爆破器材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引入。

2020年,苍南坚持项目导向,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振社会信心。以“六重清单”梳理的125个重大项目为核心,逐一明确时间、任务、责任清单。三澳核电项目、苍南1#和4#海上风电项目、苍南仪表科技园、海西物流园、半山半岛旅游综合体、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104国道改建、228国道、168黄金海岸线、动车站站房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全面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

创新驱动 掀转型升级浪潮

码尚科技,原本是做信息服务的,如今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挂牌新三板。一家默默无闻的印刷包装企业,短短几年,因为不断创新突破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创立伊始,码尚科技就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着力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每年研发投入超过营收的6%。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30多项。公司发明的在线赋码技术领先同行,已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和先行者。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的石墨烯科研成果在码尚科技投产——开发生产石墨烯射频标签印刷包装产品。与常见的射频识别(RFID)二维码标签不同,这些产品上的二维码标签,没有金属芯片,取而代之的是由石墨烯导电浆料制成的电路图,具有环保无污染、性能稳定和读写距离长等特点。该标签可直接通过丝网印刷附着在商品包装物上,实现商品与互联网的信息交互,能广泛应用于无人超市、智慧物流、车联网、防伪溯源等领域。

码尚科技还联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利用公共服务平台的软硬件条件,建立智能包装的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孵化竞争性产品。积极推进由一般印刷包装产品向彩色印刷精装产品转变,由传统印刷技术向数字、网络技术和高新技术转变,由同质化产品结构向多样化、个性化转变。

和“后浪”相比,老牌企业苍南仪表集团则厚积薄发。日前,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评2019年度温州市市长质量奖,成为苍南首个获此殊荣的企业,实现了苍南企业市长质量奖 “零”的突破。

苍南仪表创办于1975年,是集燃气计量仪表、核电配套设备、燃气调压设备、软件产品,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的流量计产品已获得欧盟认证,并出口到美国、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苍南制造业总体层次不强,高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装备制造业占比偏低。龙港分设后,苍南制造业短板尤为明显。换个角度来看,短板也是向上的空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今年苍南全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一季度全县规上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1.4%,增速列温州第一,实现开门红。

传统产业是苍南制造业的重中之重,苍南把传统产业的产业链优化升级作为突破点,整合资源、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带领整个行业实现转型升级。以浙江宇狮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镀铝包装材料制造企业之一,近两年来每年技改投入约占年销售额的10%。去年9月,企业与南京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总投资1500万元的智能制造项目,推进镀铝包装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变。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用,届时有望填补国内镀铝行业生产管控智能化的空白。

苍南将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速实现从“善创业”向“善创新”的全面重构,真正实现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助推措施之一,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培育库正在建设。根据研发投入强度和排摸情况,苍南将全县62家企业纳入高新培育库,构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采取分类指导、政策倾斜、精准服务等措施,助推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发展。

助企扶企

掀起为企解难风潮

面对印刷企业复工复产难题,苍南县率温州之先推行印刷企业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并以“零跑”新模式进一步节省企业审批时限。

不久前,位于苍南钱库镇的浙江金诃印业有限公司,收到了由苍南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送上门的印刷经营许可证。公司负责人缪兰好欣喜地说,以前办证需要个把月时间,如今网上就能办理而且短短3天就领证,即便捷又高效,让工厂提前1个多月投产。按目前产能折算,公司“赚”到1个多月,等于赢得了约300万元产值的“真金白银”。

印刷产业是苍南的传统产业,全县共有印刷企业358家,2019年总产值超35亿元。根据保守估算,推行“告知承诺制”及“零跑”政策,可以让印刷企业最早提前3个月开工生产,全县印刷行业一年可以新增产值合计超2000余万元。

面对本地部分特色商品滞销难题,苍南4月底以来推出百场“直播带货”活动,由县政府领导带头,各乡镇长、重点村居主要负责人都“化身”带货主播。各乡镇长为带货直播各显身手:大渔镇镇长林文影不时和网友互动,推介大渔的海鲜干货;南宋镇镇长黄邓带来南宋有机无公害大米、年糕、南宋豆饼等土特产;在霞关镇特产的带货直播中,镇长王敏事先准备的每种特产各200份的备货,还没来得及详细介绍就被一抢而光。

面对外贸企业订单减少难题,今年5月苍南县商务局通过多方争取,联合杭州的中非桥跨境贸易平台,为苍南、非洲企业供采双方提供对接机会,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这是苍南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的展会,共有42家企业线上参展,涉及家居用品、文教礼品、箱包、塑料制品等。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苍南不断着力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新冠疫情以来,为迅速推动经济回暖、达能扩产,该县出台组织保障复工复产十条举措,重点针对人财物保障、产供销衔接、内外贸贯通等迫切需求,推动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行动,大力推行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社区拼购”等新型营销模式,合力帮助企业破解现实难题。同时,在825名助企服务员中深入开展“三比”竞赛活动,引导激励干部在“三服务”中担当作为,并选树“复产先锋”30人,即时表彰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接下来,苍南将继续创新开展“三服务”“最多找一个”改革,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绘制形成“最多找一个”全流程服务导引图,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县领导组团式包干联系服务,并建立“分类派发、限期化解、反馈评价、决策完善、全程跟办”等五大配套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