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浙江向全球发出“征集令”

发布日期:2020-05-28 10:52 浏览次数:

当前,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核心要素。如何利用好公共数据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5月11日,“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这是浙江省依托公共数据平台和开放数据,打造面向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创新群体利用公共数据的一个众创平台,也是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数据开放工作,建设完善全省数据开放平台和开放网站,推动已归集数据实现“应开放尽开放”,取得显著成效。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将推动新增开放1500个数据集、5000个以上数据项,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形成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升治理能力的创新应用。

据悉,本次创新应用大赛以“开放数据力·提升数治力·畅享数生活”为主题,主要聚焦普惠金融、交通出行、社会服务、市场监管和医疗健康五大领域,鼓励全球的大数据人才和项目团队积极探索开展数据创新应用。本次大赛还设立了“国网浙江电力数据专场”和“德清地理信息专场”。

公共数据开放满足社会需求的前提,要确保公共数据开放安全。目前,为从制度上确保安全,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正在加快制定《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办法》,并将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技术上,省大数据局组织开发了“公共数据平台开放域系统”,可安全有序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系统具备数据沙箱、身份认证授权中心两大核心功能。数据沙箱可实现公共数据脱敏后,在“可用不可见”安全环境下使用,企业和社会机构可通过入驻“浙江数据开放实验室”开通专用沙箱租户。身份认证授权中心可实现个人、企业数据授权同意后开放,防止数据泄露风险,第三方应用通过对接“浙里办”用户中心完成用户身份核验和数据授权。

本次大赛持续全年,从5月11日起正式启动,分为初赛阶段、复赛阶段、开发阶段、决赛阶段、应用阶段五个阶段。初赛阶段从5月11日持续到6月30日,省市两级同步启动大赛报名,11个市都将全面启动初赛。复赛将于7月1日开始,评委会根据统一评价指标,评审一批优秀作品进入决赛。8月1日至9月30日为集中开发阶段,各参赛团队依托省公共数据平台开放域系统,开展封闭式产品开发。决赛通过现场作品答辩和评委打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分别给予奖金鼓励。大赛评选出的优秀创新应用,将获得持续的公共数据保障,实现应用落地。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未动先热,许多社会组织和企业已经跃跃欲试。这几天,高德地图正在利用政府开放的杭州市公共停车场实时数据,陆续为市民提供“停车指引”等更加多样化、精准化的出行信息服务,解决“停车难”问题。阿里巴巴集团高德副总裁侯金刚说,今后在高德地图上,浙江用户可以看到公共停车场的实时动态数据,包括停车场位置、开放时间、剩余车位数、收费标准等等,帮助缓解高热区域停车场出入口拥堵等问题。农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陈庆飞表示,农行将利用公共数据开放,建立更多的数据分析模型,对小微企业精准“数字画像”,实现批量在线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群众的金融需求。宁波市开放102万本企业营业执照、10万本食品经营许可证数据,服务商利用数据建设外卖监测平台,在线核验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等平台餐饮商户的食品安全相关资质,自动监测外卖商户证照未公示、许可证到期等不合规问题,通过监测已取缔无证入网521家,发现问题商户1万余家。

“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让广泛的企业、科研机构和个人充分利用公共数据,创造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所急需的、服务于民生的应用。”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表示。


(来源: 浙江在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