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科技未来如何发展?之江实验室举行“金融安全与区块链论坛”

发布日期:2020-06-17 15:11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下午,由之江实验室主办的“金融安全与区块链论坛”通过直播方式举行。

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华为等学界、监管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齐聚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共话金融科技前沿热点。

“以科技让金融更安全”为题,论坛为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促进金融监管部门、金融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等交流协作,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直播现场,潘云鹤带来了题为“金融科技走向智能化”的主旨报告。他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金融电子化、金融网络化和金融智能化三个阶段。当前,先进的企业正在从网络化向智能化发展,从大数据技术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他认为,我国金融科技智能化趋势的四大关键领域为金融风控、精准营销、深度服务和金融监管。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等AI 2.0关键理论与技术,将为未来金融业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推动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论坛现场,之江实验室发布了《金融科技白皮书(2020)》,围绕金融科技五大关键技术,详解行业发展现状,全面梳理金融科技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为我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其中,《白皮书》提出,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有五大方向与趋势:监管智能化、金融普惠化、服务精准化、科技创新化、数字货币化。未来,之江实验室也将在相关领域进行科研布局。

同时,之江实验室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浙商银行、华泰证券、网商银行、趣链科技等17家业内领先的金融伙伴现场签约,共建“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智能金融生态圈,赋能产业发展。

“天枢”平台是由之江实验室牵头,联合北京一流科技、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立足于核心技术的创新,以性能作为突破点,形成与现有框架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业界领先的深度学习框架。2019年11月,之江实验室与首批生态伙伴签约。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