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0-15109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0-06-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在全省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试点县市并支持嵊州列入首批试点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06- 19 09: 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办建〔2020〕169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绍74号建议的答复

徐建役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绍74号建议《关于在全省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试点县市并支持嵊州列入首批试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作为我省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群体,是现代经济的重要新兴力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把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全面实施《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整合设立中小企业发展(竞争力提升)专项资金、省创新引领基金,出台《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竞争力提升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省级有关部门也十分重视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省财政厅积极研究完善财税支持政策,综合运用财政专项、税收政策、政府产业基金等政策工具,大力助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省教育厅充分发挥高校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已建设61个协同创新中心和41个省高校新型智库。省人社厅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引才平台,常态化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开展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对接,为企业提供精准人才服务。我厅始终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6316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3677家。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里相继出台了“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五减”行动方案、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18条”等政策,我厅也出台了“8+18”助企政策,对稳定和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省中小企业总体上呈现量质并举发展态势,但同时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我省中小企业可抵押物少、信用低,轻资产、高风险的融资问题依旧存在,与广东江苏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对推动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引导相对不足。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措施,进一步精准聚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专项资金作用,加大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当前,省级层面已整合设立5亿元中小企业发展(竞争力提升工程)专项资金,具体由省财政和经信、科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共同管理。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培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优化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作为绩效激励因素对优秀市县进行奖励补助,引导和支持市县加大培育发展力度。嵊州作为国务院首批经济开放县市,在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中成效显著,目前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65家。下一步,我厅将围绕科技企业培育,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引育一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创新引领基金的作用,省市县联动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二是进一步夯实企业研发基础,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级。进一步发力培育企业研发机构,重点推动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高能级平台建设,打造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体系。按照主动布局、系统布局和自由申报相结合的思路,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新建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尤其是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等谋划新建一批工程类省级重点实验室。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和联合实验室,支持省内中小企业牵头组织实施“尖兵计划”、“领雁计划”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行业关键共性和“卡脖子”技术研发攻关,进一步激发“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同时,我厅将关注并支持巴贝集团联合高校院所加快建设省重点实验室,继续支持浙江省嵊州真丝领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嵊州厨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省级综合体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三是加强中小企业服务生态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启动实施服务科技企业“百千万”行动,组织百家高校院所和创新载体,动员千名科技人员和团队,服务万家科技企业,特别把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服务的重点对象,建立“一企一档”,对企业创新发展中遇到的技术、融资需求等难题保持动态更新,跟踪服务。深入实施科技人才“双引双育”计划,建立更加开放、更有力度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机制,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系统布局培育人才。鼓励支持各地开展项目引才、柔性引才,常态化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帮助中小企业引进各类人才。积极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大力实施国家和省“****”,并适当向中小企业人才倾斜。加强助企惠企政策宣讲服务,帮助企业落实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创新券、首台套产品奖励等优惠政策,加大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促进创新产品的研发和规模化应用,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吕品义

联系电话:0571-87054109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0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19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省财政厅,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0年6月19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