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虞:杭州湾(上虞)绿色化工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启用

发布日期:2020-06-02 10:36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湾(上虞)绿色化工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启用,经开区200多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分别进行了实训体验,这种集理论培训、实践操作于一体的量身定制课程,使实训真正实现了从“大锅饭”到“自助餐”、从“填鸭式”到“菜单式”转变。

自4月底试运行以来,实训基地已为企业开设5期安全生产课程,涵盖安全生产VR体验、真实场景实操训练、模拟实战消防逃生、明星讲师专业授课等多种形式,首期1000名学员成为这种创新模式的直接受益者。

据悉,每次培训前,均由实训基地讲师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职业技能培训,到一线了解调研企业岗位、工艺、对每个作业区域的工作特点和可能存在的危险源、风险点进行摸底,研究和完善不同培训对象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让培训课程更具有实操性和针对性。

如化工单元实训区,各类仿硝化、氯化、仪表自动化等工艺设备跟化工企业中的设备一模一样,学员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操作,现场学习掌握解析、精馏、蒸发、流体传送等工艺流程。基地不仅具备跨步电压体验、触电体验、气体粉尘爆炸体验、VR虚拟现实体验馆等实际体验区域,而且还配备化工企业“缩小版”区域,管路拆装、罐区装卸作业、化工单元仿真操作等均可在“缩小版”区域内完成。

杭州湾(上虞)绿色化工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更专注于化工安全生产相关的实操培训,结合教学管理互联网云平台,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安全生产课程,涵盖18种重点监管危险工艺,实现从安全评估、安全体验、安全知识培训、生产实训、人员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的完整闭环。今年,实训基地将落实《浙江省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实施方案》,完成12000个培训人员目标,更好发挥人才、学科、资源等优势,助力推进化工产业改造提升2.0版。

目前,总投资约5.4亿元实训基地二期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于2020年9月进场施工,2022年11月完工。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上虞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