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届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召开 百名科技工作者聚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6-22 08:44 浏览次数:

“广大蜜梨种植户为了卖出好价钱,往往会提前抢收,但这给蜜梨市场价带来了极大影响,请问专家有什么好建议?”“佛手种植产业至今没有统一的产品标准,相关部门能不能牵头制定?”……

6月19日上午,由浙江省科协和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金华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主题访谈,八名以院士专家、金东区乡镇书记、新农人老农人和涉农企业家代表身份做客论坛现场,围绕农产品种植、产销以及创新农业产业模式等热点话题和技术难题进行了现场探讨和对接。

第三届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以“科技兴乡村 希望在田野”为主题,吸引了院士、专家、教授、学者与300余名科技工作者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浙江中西部地区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农业学术交流平台,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由浙江省科协于2018年创办,金华、衢州、丽水三地科协联合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今年论坛设有主论坛1个,对接专场5个,分论坛10个。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做客院士大讲坛活动并做了主题为《特色农镇建设的研究与思考》主题报告,与金华涉农企业家代表、大学生农创客代表、乡村科技工作者代表和金融机构代表做了深入沟通交流。

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亚军、国家桃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团队、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徐建国和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施泽彬分别举行了服务专场。

据了解,论坛通过集聚院士专家高端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学术交流、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科技助力等服务活动,旨在探索科协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的可为之地,实现有为之举,推动浙江中西部地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赋予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意义。浙江中西部地区是绿色生态宝库,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优秀示范地,也是我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希望以浙江中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为平台,让更多创新优质资源和平台落地浙江中西部,让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将来到浙江中西部创新创业。

此外,开幕式上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省农科院、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分别与金义新区(金东区),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与金华市乡村振兴科技人才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同时还为首届“金华市乡村产业技术首席”颁发证书。


(来源:    浙江在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