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4 10:5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6月23日,全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会议在杭举行。省科技厅和省国资委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发布解读《关于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国企创新动能,努力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发言,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与冯波声代表双方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介绍《关于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和《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会议由省国资委副主任刘盛辉主持。

高兴夫指出,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开启了我省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新征程。省国资委和省科技厅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联合举行首次全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会,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快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高兴夫强调,当前,浙江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期,正在举全省之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我省国有企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三地一窗口”的重要使命,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以超常规力度加强自主创新,努力争当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先锋队。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理念创新、机制政策、研发投入、科技攻关、高层次人才集聚、开放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何杏仁表示,加快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是各级科技部门责无旁贷的“分内事”。全省科技系统要切实加强与国资委系统的协同联动和服务保障,重点在多措并举扩大国企研发投入、提升国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完善国企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等方面加大引导支持力度。要深化“最多跑一次”为牵引的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三服务”机制,健全重点国企、重点项目结对联系制度,为国企创新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更加贴心、更加高效的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书写“重要窗口”建设的忠诚担当。

冯波声指出,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国有企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主导力量。国有企业是我省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建设创新强省发展战略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必须在创新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全省国有企业要努力在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关键核心领域攻关、发挥创新系统集成合力、建立健全创新体制机制上见成效、求突破,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以真抓实干、只争朝夕的劲头,为建设创新强省、加快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意见》精神和双方《协议》内容,省科技厅与省国资委依托各自优势,明确了今后三年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双方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对全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推动作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国有企业,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注入强劲的国企力量。

会上,能源集团、巨化集团、杭氧集团三位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企业科技创新情况。省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国资委、科技局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会后,还为省属国有企业、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企业R&D统计实务培训和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操作培训。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厅规划处  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