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0-15105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0-06-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我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06- 24 09: 5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办建〔2020〕175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宁64号建议的答复

赵波杰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宁64号建议《关于我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快速发展,效益质量持续提升。2015年以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平均高于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7.3%。去年以来,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防范化解经济风险的重要举措,先后迭代完善“卡脖子”技术清单,综合运用择优委托、竞争性分配、创新联合体、省市联动等方式,在网络信息、高端装备与工艺、高性能材料、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6大技术领域,编制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急用先行”优先部署技术和前沿技术“三张清单”,对标实施32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一批标志性成果和重大战略性产品加快显现。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您所提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共性问题,我们将积极采纳您所提出的建议措施,进一步精准施策,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迭代梳理重点产业创新链关键核心技术。着眼全球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重构,对标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4大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5个优势制造业集群和10大标志性产业链的“41510”工业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系统梳理重点产业创新链的关键核心技术体系,针对尚无方案“卡脖子”技术(红色)、省外(橙色)及省内(黄色)有基础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前沿技术(蓝色)和已实现适用技术(绿色)等五个方面重点,挖掘绘制产业创新链“五色图”,迭代完善关键核心技术“三张清单”,为深化研究产业规划分产业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厘清关键技术领域明晰战略方向。

(二)加大高层次人才团队和技术管理人才引育。一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和重点攻关方向,精准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突出“双引双育”,建立更加开放、更有力度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全方位引进培育补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短板的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持续引进一批国家和省“计划”外国专家、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和海外工程师。二是实施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引培行动,围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同步聚焦研发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加大培养力度,将技术管理人才作为实施新一轮“万名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的重点对象,择优选派因公出国(境)培训,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三是立足我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聚发展需求,今年在各地探索建设10个左右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各地特色产业为载体,以工程师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贯通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加大引进培育工业设计、研发、制造、管理等产业链各环节人才,促进协同创新发展。

(三)加快推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提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以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各领域的应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支持“企业上云”,强化工业信息工程服务能力和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对现有业务的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探索“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新制造模式,以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新活力,促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多元化发展,助推高新技术产业的商业模式创新迈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杨陈华

联系电话:0571-87054142  

传    真:0571-87054142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24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省委组织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0年6月24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