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0-15107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0-06-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支持宁波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06- 24 10: 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办建〔2020〕177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宁71号

建议的答复


王剑峰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宁71号建议《关于支持宁波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推动宁波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一是建立专班制度。我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宁波国家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立省级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专班,将推动宁波温州自创区、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宁波国家高新区等建设纳入专班重点工作范围,指导宁波科技局成立市县高能级平台建设专班,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机制。二是加快整合提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省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会议精神,深化以宁波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一区多园”改革,推动园区有机更新、整合提升、争先进位,打造更高能级发展平台。三是支持“先行先试”。支持宁波充分利用国家自创区的政策优势,组织宁波温州自创区研究整理了包括支持设立民营科技银行试点、开展促进新材料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试点、支持宁波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等先行先试政策,报科技部并提请部际协调小组会议研究。

二、支持宁波软件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软件名城创建。一是制定工作要点。2018年-2020 年连续三年将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名城列入全省软件工作要点,指导宁波市制定《宁波市推进工业软件自主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宁波市软件产业在2020年底突破1000 亿规模,尽早启动软件名城创建评估程序。二是加强协同攻关。今年我省开展了软件首版次产品征集活动,其中面向工业重点领域遴选一批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工业软件产品进行推广,推动国产工业软件拓宽市场。支持宁波国家高新区聚焦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指导宁波国家高新区以统筹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工业软件发展为抓手,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宁波工业软件的研发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推进产用协同攻关,分布实施国产化应用,构建自主工业软件体系。三是支持成果转化。支持宁波市成立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探索完善共同参与、成果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标准研制、新产品研发、试验验证、应用推广、人才培训等工作,加速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

三、持续优化企业创新创业环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优化创新生态。省科技厅以实施科技新政为主线,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做好“五个一批”,为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等一揽子政策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三是加强科技服务。我厅将根据职责分工,全力做好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创新平台、区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指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产品检验检测和认证,为民营企业科技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基础条件、技术服务和支撑。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享受国家和省鼓励科技创新以及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广的相关政策,提高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和核心技术开发能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和宁波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 系 人:省科技厅成果处  胡胜链

联系电话:0571-87054055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24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省经信厅,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0年6月24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