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0-15076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0-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支持松阳县创建省级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06- 29 14: 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办建〔2020〕194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丽56号建议的答复


李汉勤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丽56号建议《关于支持松阳县创建省级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基本条件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下简称综合体)是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为块状经济和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创新载体。综合体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集聚整合产业创新要素,打破部门资源分割,促进政府、企业、高校院所、金融和中介机构紧密合作,形成“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产业发展和广大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公共创新服务。

根据这个功能定位,建设综合体应符合以下几方面的条件:第一,产业达到一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在当地是主导产业,拥有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十分迫切。第二,工作具备良好基础。主要是指在产业的创新和服务方面具有一定基础,比如建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检验检测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载体,已经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等等。第三,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建设思路明确,运行机制科学合理。特别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建设运行方向,因地制宜、因业施策,综合体具备一定的“自我造血”功能。

从松阳情况看,松阳是全国茶产业十强县,全县总人口24.1万,其中有10万人从事茶产业,拥有初制茶加工户4000多户、茶企2600家。2019年,松阳茶园面积13.2万亩,年产量1.6万吨、年产值15.8亿元,分别居全省第六、第三、第二位,是“全国茶产业十强县”;采摘茶园亩产值达1.25万元,在全省主产县中仅次于余杭、安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近2倍;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22.2亿元。2019年,松阳启动茶产业综合体建设,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领导小组。目前,已编制了《松阳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三年建设规划》,落实了3500平米的综合体大楼;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计量大学签订了茶产业研发合作协议,聘请30多位茶产业专家团队。该综合体已被列入丽水市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

二、下步工作打算

支持各市、县(市、区)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是综合体建设的基本工作思路。截至目前,省政府已布局建设省级综合体106家(创建98家、培育8家),其中丽水市已建设6家省级综合体,包括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龙泉汽车空调、缙云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庆元竹木、遂昌金属制品、云和木制玩具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松阳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以上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源于茶产业,创建省级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对于提升松阳茶产业竞争优势,从而辐射带动全省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丽水市科技部门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共同推进松阳综合体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对申报省级综合体工作的服务指导,帮助其进一步明确目标、夯实内容、突出重点、完善机制,特别是突出综合体建设的创新和服务功能,着力提升茶产业发展层次。二是指导帮助松阳县引进集聚茶产业相关创新资源,支持综合体拓展茶业检验检测、标准化、深加工等功能。三是支持松阳茶产业综合体发挥自身优势,对照标准积极申报建设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对符合条件的,予以认定病按规定给予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科技厅基础处  史杰

联系电话:0571-87054693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29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丽水市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