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桐庐:科技特派员助力走亲“三服务” ,“助万企、帮万户”

发布日期:2020-06-05 14:49 浏览次数: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近年来,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服务“产业兴旺”为切入点,创新机制,精准发力,激发各级科技特派员“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三服务”的文章写进农户心坎里,将科技春风送入基层一下。

6月4日,县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了全县“助万企、帮万户”暨深化基层走亲工作座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孟小云参加会议并就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交流发言,组织市科技特派员代表刘辉作典型发言。

2019年我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并分别得到副省长高兴夫,副市长柯吉欣、王宏等领导批示肯定。

一、强化领导,创新机制。率先改革特派员项目管理,重力推出“科技助力产业兴旺”项目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三新示范项目两大类,明确了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在全市首次尝试县级特派员项目专家评审机制,突出项目先行先试、创新性、契合度和高绩效,不搞平均化,实行差异化项目资金补助模式,激发特派员实干实效导向。二、精准派驻,优化服务。坚持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特长、服务领域优势与乡镇(街道)需求相结合,实行双向选择,精准匹配选派方案,有效配置科技资源,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乡镇(街道)全覆盖。三、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科技局作为牵头部门设立特派员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建立“桐庐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微平台”,全力为特派员提供交流分享提技能、互学互比拼业绩、关心关爱聚人心等全程服务。四、选树典型,展现风采。持继与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城里来的科技特派员”、“我是科技特派员”节目,分别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桐庐电视台“农民之友”专题播放,联合县广播电视台谋划开设“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专题节目,累计制作专题11期,重点展现特派员深入基层以身作则,发挥“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示范作用。

今年疫情以来,县科技局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抗疫情·稳生产·保供给”专项行动,积极响应市委“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持续深化“三服务”,深入走进基层生产一线,根据各地产业特色,开展分类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和种养殖业企业(合作社)科学、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共服务乡镇(街道)农企农户37家次,发布技术指导及农情信息200余条次。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桐庐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