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岱山:1-5月岱山县科技创新评价指数位列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0-07-13 15:28 浏览次数:

在省科技厅公布的“1-5月浙江科技创新评价指数排名”中,岱山县综合得分93分排名全省第五,继续稳居全市榜首。其中规上工业研发费用7.09亿元,同比增幅18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9.4亿元,同比增幅490%;高新技术企业入库数7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19家。

今年以来,岱山县以“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不断深化“三服务”,保存量,挖增量,努力夺取科技创新的高分答卷。

一是在“统”字上做文章。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无研发活动清零行动,强化科技、税务、统计等部门协同,采取企业研发费用月度跟踪反馈制,对尚未建立辅助账的或建账不规范的企业及时给予指导。目前已经有近80%的规上企业开始建立规范的研发经费辅助账,逐步实现全覆盖,做到县域企业研发费用应统尽统。重点做好与浙石化的对接服务力度,1-5月浙石化累计研发投入6.82亿元,同时抓好惠生、友联、银岱、海山等关键少数,鼓励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

二是在“准”字上下功夫。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对传统企业和新增企业“一企一策”,协同培育。建立“科技两企”培育库,全面梳理培育过程中企业存在的不足,实施针对性辅导。目前弘美、嘉程、永立、惠生等7家企业正在积极准备高企申报,友联、自来水公司、东方汽配等9家企业列入培育名单。1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型企业,完成目标值的63%。积极助推企业研发机构创建,申报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1家,列入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18项,下达县级科技计划项目14项。奥博管业的“高强度不锈钢增压废气循环管研发”被科技部列入“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

三是在“实”字上出成效。聚焦企业创新帮扶,抓实落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县科技局积极与君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对接,落地成立优质的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指导、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等。积极推进“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推广,“一对一”“面对面”培训企业,解决企业研发项目鉴定难、加计扣除核算难等痛点、难点。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岱山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