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党组召开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7-23 09:06 浏览次数:

7月20日,省科技厅党组召开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报告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听取2020年上半年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发言,厅领导宋志恒、曹新安、章一文、孟小军、叶翠萍、厉勇参加会议,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到会指导。何杏仁强调,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抓深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奋力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科技担当、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厅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汇报了上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情况。何杏仁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她指出,厅党组召开半年度会议专题听取履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这既是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体现,也是推动“一岗双责”落实的具体举措。何杏仁说,厅党组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坚持把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作为厅党组学习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并作为“第一标准”对标对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责任落实更加严实,干事氛围更加浓厚,政治生态更加清正,为科技支撑“两手硬两战赢”、展示“重要窗口”科技担当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会议分析了当前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领域意识形态面临的问题。就下一步工作,何杏仁要求:

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走深走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推动厅系统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的学习贯彻,及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坚持向科学要方法、向科学要答案,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有力武器。

二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落实落地。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厅领导班子的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更好发挥厅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三是“重要窗口”责任担当要有标志性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围绕打造科技领域重大标志性成果,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要在科研项目管理评审中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切实为基层、企业和科研人员减负赋能。要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三服务”和“双百”专项行动成效,打造科技服务金名片。

四是“清廉科技”建设要进一步深化。要强化制度执行,加强日常监督,严格落实《省科技厅内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重点加大政治监督、权力监督、廉政监督力度。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典型案件通报、警示教育片等“教材”,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五是“四责协同”要进一步落实。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进一步落实厅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厅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合力。

高鹰忠在发言中指出,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党的领导更强了、“一岗双责”更实了、制度笼子更牢了、担当作为的劲头更足了。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省委全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增强定力,在贯彻落实中把握方向、找准方法。三要不断深化改革。要继续通过改革来破解问题,加强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要认真总结反思巡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和权威性。四要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推动落实“四责协同”“一岗双责”。要对标重点关键指标,做好全年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   图: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