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山:常山县创新推进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31 10:23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应用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正式结束,常山县全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平台在14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优秀典型案例之一。2018年常山县率先实施了城市数据大脑·防震减灾数字智慧平台,开展防震减灾数字化建设进程。并以此为抓手,整合涉及灾害的乡镇、部门信息资源,汇聚城市数据大脑进行处理和指挥,构建了社会风险防控体系的信息化。

“长风水库水位比较高,相关人员马上去现场排查和确认。”“好的,马上过去排查。”在全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平台操控室内,工作人员通过高清摄像头监测到何家乡长风水库的水位升高,不断接近限制值,便第一时间发出指令,联系相关部门和乡镇查看处理。根据实际情况,水库及时开启了一孔闸门,进行小流量泄洪。从发现水位较高到开闸泄洪,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风险被有效处理,这正是常山县全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平台发挥的作用。   

据了解,该平台是浙江省社会风险防控领域的首个创新应用,充分利用了常山数仓一期、二期建设成果,初步构建预防预警、应急资源、应急指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应急体系,实现与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水利局等涉灾部门互联互通。灾害一旦发生,平台就会实时传送影像、语音、图片等灾害数据,为指挥部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保障决策指挥机关在第一时间了解灾情,实施应急指挥。

“我们运用大数据系统,把所有数据都归集进来,只要一有应急方面的事情,就可以调出数据,再依托全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平台,实行统一管理。”县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   

目前,平台已完成二期建设,仍在试运行阶段。以地震灾害、防火防汛、公共卫生、避灾救灾等领域为重点,共归集了22个部门、30多个应用系统、4亿多条信息,有效推动县域社会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

下一步,常山将会根据数据要求、应用规范、部门需求等开发相关的平台,促使政府数字化转型大跨步跃进。预计在今年10月份前,全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常山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