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2020年度人工智能“七链”之工业机器人上下游对接会启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09 09:36 浏览次数:

按照《天津市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行动计划》,市科技局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力,围绕人工智能“七链”,市科技局近日在天津新松举办市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研讨会,以创新中心和创新联盟为抓手,推动产业链内部有效衔接,上下游互为应用场景,连树成林,构建智能科技创新生态。

围绕市场环境、人才培养、金融支持、相互协作等,晨星自动化、清研同创、旗领机电、国人机器人、深之蓝等十余家小微企业代表针对企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对接交流研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专项引导带动下,我市工业机器人得到了快速发展,实现了大负载机器人用RV减速器设计、中小功率减速器制造加工、伺服电机、协作机器人专用关节模组、减速器检测等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在产业与产业化方向也有长足发展。天津福臻在高速传输、智能柔性切换系统、激光焊接、机器人包边、轻量化车身连接、视觉应用等领域形成了强大的技术优势,2019年与德国EBE成立合资公司,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国人机器人公司研发的谐波减速器成功应用于辰星自动化并联机器人。新松机器人、卡雷尔机器人等全国智能制造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天津。科技政策吸引支持王树新教授医疗与水下机器人团队、黄田教授工业机器人团队、刘景泰教授智能机器人控制团队等持续创新。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机器人价值凸显,让更多人看到了机器人在更多场景中的应用可能。刚结束的两会把以5G、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基建”首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随着新基建持续火热,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聚焦重点领域,统筹项目、人才、平台等全方位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链内部有效衔接,上下游互为应用场景,大力实施技术人才、房租减免、信贷“三撮合”,用实际行动让科技型企业成长有土壤、有阳光、有养分,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打造和吸引一批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