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苍南:“松绑”项目经费使用 “释放”出社会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8-10 12: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解决科研经费不确定性和预算要求具体化的矛盾,县科技局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提升项目承担单位自主权,“松绑”项目经费使用,“释放”出社会创新活力。

主要举措如下:一是简化预算编制科目,下放预算调剂权限,取消劳务费预算比例限制,释放项目经费使用压力。二是转变项目补助方式。引导企业自主研发、自主立项,科技政策由单一科技项目补助向企业研发费用补助转变,率先落地企业研发费用补贴政策(同类县市),2019年下拨企业研发费用补贴1189.1万元。三是简化项目管理流程,变更项目中期检查方式,项目中期检查以企业自查为主,除有文件规定外不再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四是改专利产业化项目为奖励项目,出台专利产业化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申请到验收只需填写2张表格及相关材料,取消计划管理、合同签订、项目经投入确认等流程,以产业化结果为考量指标,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管理、财务流程中解放出来。五是建立科技信用管理体系。对被强制终止的项目或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项目,记录相关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科研不良信用,并采取终止项目实施、停止拨付经费和取消两年内项目申报资格等处罚。截至目前,已终止近年超期项目35项,35位项目负责人被列入科研信用“黑名单”,并取消其县级科技项目申报资格。

“通过一系列的‘松绑’政策,提高各企事业单位申报项目的积极性,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县科技立项工作捷报频传,创历年来最好成绩,全年县级及以上科技项目立项数达213项,其中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市“三大产业领域”重点项目1项、省级星创天地实现“零的突破”,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000多万元,撬动全县企业研发投入超4亿元。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苍南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