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电海康、巨化集团、万向集团、华海药业、超威集团……一起来听听这些创新型企业眼中的“十四五”科技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20 08:57 浏览次数:

8月20日下午,浙江省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在杭州举行,这是继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后省科技厅举行的第二场专题会议,来自省内的部分创新型企业代表和地方科技局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参加座谈。何杏仁强调,企业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科技部门在编制起草“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过程中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更好体现创新主体的诉求,更多听取来自企业界和基层一线的声音,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会上,中电海康集团、巨化集团、万向集团、启明医疗、每日互动、贝达药业、华海药业、超威集团、蚂蚁集团、天通控股等10家科技企业代表,杭州市、绍兴市、长兴县等科技部门负责人发言,大家就“十四五”时期我省科技发展形势、科技创新投入、高水平人才培养、科技开放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县域科技创新等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何杏仁边听边记录,不时同与会代表互动对话,就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流探讨。

“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对企业的创新支持是与会代表十分关注的问题。中电海康集团、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复杂多变,加大创新投入、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巨化集团和天通控股都是来自我省新材料领域的代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企业要抢抓我省建设“三大高地”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要加大企业改革创新力度,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万向集团、超威集团、每日互动等都是来自我省民营企业的代表,民营企业希望在承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任务方面有更多担当、发挥更大作用。何杏仁表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创新的主体,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创新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她鼓励企业要苦练内功,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贝达药业、启明医疗、华海药业是来自我省医疗行业的创新型企业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处生物医药行业的他们更是感触颇深。关于“十四五”科技发展,他们希望政府科技部门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到产业链、创新链的完善,从加强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发等,都能予以更多重视、关注和支持。何杏仁指出,身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阶段,科技创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前我省正在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创高地,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加快科研攻关体系建设,真正依靠科技创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座谈会还邀请了三位地方科技部门代表,杭州市、绍兴市和长兴县的三位科技局长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等问题,他们认为,浙江要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加大创新型企业家、工匠等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何杏仁说,科技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把人才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充分调动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何杏仁最后强调,省科技厅将认真吸纳与会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在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中既体现规划的顶层设计、宏观指导作用,也更好体现规划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基层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的问题,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好科技发展规划,为“重要窗口”科技成色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   图片: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