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14 10:01 浏览次数:

9月11日,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厅长高鹰忠,厅领导宋志恒、曹新安、孟小军、吴卿、厉勇,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我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抗疫过程的不平凡历程,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会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深刻启示,深刻认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刻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做好秋冬季疫情防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更大的努力,更强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疫情防控,为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充分展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要认真总结科技赢“两战”经验,加快形成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制度保障。科技厅党组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快速组织应急科研攻关,以“赛马制”“择优委托”“包干制”等方式提升项目实施绩效,专班式抓落实推进,出台“8+18”政策举措,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促进科技创新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迭代升级,补齐短板弱项,早日形成制度化成果,并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之中。

三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环境,科技创新要率先破题,育新机、开新局。围绕省委全会决定,紧盯各项目标任务,谋划好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鲜明态度,提出了全省今后发展的主题主线、科学路径、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的一次学习再深化、认识再升华,也是对全省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会议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强化窗口意识、扛起使命担当,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贡献更大科技力量。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要深刻理解“八八战略”与“重要窗口”的内在关系,准确把握科技部门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新使命新担当,创新思维、振奋精神,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科技系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正确理解、深入研究,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科技标志性成果。要聚焦10大新课题,认真思考浙江的新阶段新特征,深入研究我省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和优势短板。要创新5大思维,对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要奋力在硬核科技、制度供给、机制创新上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科技动能。三要突出重点、全面落实,高质量完成科技创新各项目标任务。要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定》,将部署要求深化、细化、具体化,唯实惟先、整体智治,着力在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创新人才集聚裂变、创新主体倍增提速、创新生态争创一流上发力,努力交出创新高分报表。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  图片来源: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