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海:临海市积极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5 14: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临海市深入实施科技新长征行动计划,加快科技成果集聚、科创平台扩张和科技企业裂变等“三大工程”,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型小微企业等创新平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拥有省级众创空间5家、台州市众创空间3家、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孵化园1家,在孵企业约200家。

一、强化外引内育,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我市立足产业特色,做好功能和形态定位,积极发挥优势弥补劣势,吸引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回流,服务本地创业者创新创业。深入实施科技新长征行动计划,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型小微企业等创新平台发展,成功创建具备临海特色的省级众创空间5家、台州市众创空间3家、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孵化园1家,引进汽车配件、眼镜、互联网、电商等企业近200家,训辅导创业者1万多人,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同时,我市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合复旦大学举办青年创新创业、科技创业创新等大赛,为创业创新项目提供知名创业导师及投融资、财务、法务等方面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加快了与先进地区科技资源要素流通,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惠及创业人员500余名,带动就业1800余人。

二、重视专业化提升,促进创业与产业的深度对接近年来,我们把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服务能力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把孵化效率和企业创业成功率作为考量孵化器建设成效的核心指标,努力提升孵化器对全市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一方面发展专业化支撑平台。我市在推进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过程中,结合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需要,进一步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服务能力,除为孵化企业提供一般性孵化服务外,还提供公共技术平台、通用的专业技术设备和专业化的孵化服务,如金桥众创空间拥有9名常驻创业导师,开展综合性创业创新服务;蜂团青年创客空间牵头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各地优秀项目参赛,并与多家银行合作对获奖项目提供贷款、培训等优质服务,累计发放贷款近3个亿;浙东智库建立了大田公社平台,与全市农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实现线上农产品销售4000万元。另一方面对接产业化服务平台。根据专业化孵化需求,与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合作共建或引进等方式,设立研发、设计、试验、工艺流程、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和标准化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研发、测试、中试等服务,真正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医药化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台州市级彩灯产业服务综合体。

三、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孵化器市场化发展新模式近年来,临海市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探索新体制、新机制,提升孵化服务效能。一是推动运营机制市场化。该市积极探索推进孵化机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超过三分之二的孵化器以企业为运营主体,做到产权明晰、责权分明、管理科学,在市场竞争中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如科创中心与伟星文化合作,共建六度空间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二是建设“科创飞地”。2019年,临海市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在项目孵化、企业培育、人才引育、设施共享等科研资源方面协同、共享发展,在“上海基地”建立生物医药、化工与新材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五大研发平台”,聘请王建新等5位教授团队引领项目研发;同时,在临海建立孵化运营、项目推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及人才培养“五大服务体系”,确保对接成效。目前,科创园已组织孙耀杰等15名教授申报台州市“500精英”,分批通过“500精英”项目4个;引进高端人才5人;开展各类技术推荐、项目对接活动15场次,签订科技合作项目意向24个;投资2.5亿元的铝制品生产用扎制液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头门港。

四、强化政策扶持,建立系统化的创业保障体系近年来,临海市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创业投融资体系、搭建创新创业政策平台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与培育的实施意见》、《临海市加快培育“雏鹰企业”实施方案》、《临海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组织召开多场“双创”政策汇总解读研讨会。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新增对“双创”的扶持政策,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培育大众创新创业新动能。二是打造创新创业政策服务平台。建立了创新创业政策交流发布平台,不定期为创业者提供孵化载体检索和投融资对接、培训辅导、管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增值服务。开发“临海科技”微信公众号,向创客、企业实时推送和解读最新的创新创业政策。三是强化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加强孵化器专业管理运营人才培养,鼓励各地及有关单位、社会机构等组织开展孵化器管理人员培训,帮助孵化器管理人员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提升孵化器建设质量和水平。去年,针对孵化器基础管理人员,共举办了3期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培训学员超300人,累计举办培训班14期,培训学员超1400名。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临海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