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和:让“创新 富饶 美丽”成为童话云和的动人底色

发布日期:2020-09-17 16:26 浏览次数:

2016年,丽水云和正式提出了打造“童话云和”蓝图构想,致力于打造“童话般的产业、童话般的环境、童话般的生活”,如今的云和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完成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历经多年潜心发展,当初“童话云和”的构想已变为当下现实。

科技引领 创新云和

云和曾先后被冠以“中国木制玩具之乡”和“中国木制玩具城”称号,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木玩生产、出口基地。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进出口贸易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地众多木玩企业通过采取开辟线上市场、打通业务渠道等多方举措,产业行业总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3%,不减反增实现逆势上扬。浙江智木是高端木玩品牌德国HABA中国区域内唯一供应商。“疫情以来,公司仅在物料运输在短期内受到影响,得益于优质的产品质量和供应企业的海外品牌影响力,海外市场线上销量反而比同期更好。”浙江智木董事长陈华表示,下一步,公司加强品牌建设并推出其配套课程,让品牌与国际接轨,让木玩与幼教结合。今年上半年,丽水淘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多款最美“逆行者”系列产品,开辟线上直播等多种新形式的营销渠道,复工一个月便在线上卖出1.6万套最美“逆行者”系列产品,目前企业已实现2000余万元销售额,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创新驱动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现如今将木玩与幼教的融合、木玩与电商的融合、产城产旅融合正在成为云和木玩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三大重要目标。2020年,云和木制玩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云北木玩智创空间商务中心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浙江省第一批省重大产业实施类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79亿元,将新建木玩创新服务综合体、会展中心、产学研究中心、大数据中心、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等木玩产业创新服务配套设施助力当地众多木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该项目实施也将为云和注入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金融助力 富饶云和

今年3月,云和农商银行与浙江浩锴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云和双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木多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机械设备按揭贷款签约仪式,签约现场发放了两笔共167500元的机械设备按揭贷款。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机械设备按揭贷款产品十分适合木玩企业“机器换人”需求,可通过采取每月按揭和“大数据”监控的方式,在提升银行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为云和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拓宽了新的渠道。2019年初,丽水市列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率先推出了以GEP(生态产品总值)收益权为质押的“生态贷”,和以生态信用为基础的“两山贷”,并成立“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站”,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当地通过生态发展增收保驾护航。对此,人民银行云和县支行立足大数据信用信息采集与应用,探索出了一套生态信用农户培育模式,培育指标主要包括:丽水市农户信用等级分值+丽水绿谷分值+农户生态GEP价值分值+农户生态行为分值。每项分值按规定分值比例计算最终的农户可得生态分值。农户可在金融服务站实现取款、查询、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生态信用农户“两山贷”117笔共3555万元。与此同时,今年云和县全面启动“一户一策一干部”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工作,进村入户将结对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县2832户5780名低收入农户全部结对到位,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全面清零。

乡村振兴 美丽云和

近年来,云和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推动成果转化、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将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云和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排名浙江省前列,被评为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其云和梯田创5A项目也被列入省文旅厅与丽水市文旅金名片共建合作项目中。据了解,黄家畲村位于云和县西南部,地村庄背靠云和梯田景区,植被茂盛,村内存有大片原始次森林,以及全县为数不多的古柳杉林。2019年7月,被评为浙江省100个避暑气候胜地之一。今年年初,为降低云和农家乐(民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造成的损失,省农科院特派员朱强第一时间赴崇头镇黄家畲村、后垟村等农家乐(民宿)进行走访和指导,让业主对房前屋后以及出入道路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庭院花木进行早春养护管理,为各业主就花木施肥、修剪整形、病虫防治进行技术指导,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复工复产,为游客营造更优美、舒适的环境。今年6月,云和科技特派员团队就黄家畲地名文化遗产认定申报工作开展一系列调研,通过实地座谈、寻访、翻阅刘氏宗谱资料等途径,挖掘、核定地名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保存现状。浙江海洋大学特派员翟恒兴教授向记者表示,云和黄家畲村落的形成有1000多年的历史,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成为明清时期的银矿集中地和银官局,村落除保留较好的银矿遗址和古建筑群外,也因山水秀丽吸引历代众多文人墨客留下不少吟咏诗词。当时银矿开采业十分发达,梯田开垦可满足矿工及当地百姓的粮食问题。由此梅源梯田规模得以不断扩大形成今日的云和梯田。前不久,云和县崇头镇首届纳凉狂欢节在千年古村黄家畲上演,为炎热的盛夏开启了“清凉”模式,与梯田景区相互呼应,吸引了省内外上千名游客来此游玩避暑,实现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现,水上集市、美食广场、银矿展示、书画展、旗袍秀、越剧网红打卡合影……现如今当初沉寂的农家乐也已恢复了往日的繁荣。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云和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