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岭:温岭市打造科创“飞地”集群 异地借力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8 09:35 浏览次数:

温岭市打造科创“飞地”集群  异地借力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温岭市解放思想,探索借智引力新路径,在台州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科创飞地”模式。先后在杭州、上海、福建、德国等多个资源集中地建成台州首家飞地孵化器、首批异地研发机构、首个海外孵化器,切实把“科创飞地”建设成为温岭产业招商引智、项目离岸孵化、创新资源集聚以及融入大上海、长三角的承载平台与展示窗口。一是坚持协同创新发展。主动将“科技飞地”设立在高校密集区域和创新要素集中区域,与周边资源建立紧密务实协同发展机制,有效承接高端要素资源转移,加速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如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落地上海市三银基金产业园,该园区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科技项目资源丰富,11月可启动运营。温岭(晋江)鞋业研发中心位于晋江鞋城附近,鞋类设计专业人才集聚,有效补齐区位短板,1-9月份,企业通过中心已引进设计人才、商品企划人才共30多人。二是坚持市场化运营。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原则,委托专业机构对“科创飞地”进行日常运营管理,用市场的眼光过滤并瞄准项目和人才,实现项目、人才资源、企业需求的有机对接、精准匹配,提升项目孵化成功率。如温岭(杭州)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由拥有丰富人才招引、园区投资管理经验的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运营,负责中心的招才引智、项目孵化、日常管理等工作,成功引进了鳌海水下机器人、智慧园区数字化解决方案等10个科技项目,涵盖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多个产业,招引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52名。三是坚持多元化服务。发挥政企服务资源优势互补,一方面人才、招商、科技等部门不定期赴飞地开展服务工作,及时为入驻项目传递创新创业政策信息、协助解决企业在入驻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飞地与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优质的服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财税、法务、成果转化等服务。如温岭(杭州)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引入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浙江大学分析仪器研究中心、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的资源技术,与杭州钤韬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知识产权公司、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举办行业峰会、主题培训、项目路演等活动8场次,吸引了一批在杭知名投资机构与智能制造创业。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温岭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