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化:麻雀虽小 未来却是整片天空——探访“小而美”苗子企业发展路径

发布日期:2020-09-23 09:45 浏览次数:

去年11月,设区三周年之际,奉化区出台了“春苗计划”,从企业招才引智、科技创新、税收减免、科技金融、产业链扶持、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推进“引苗”“育苗”“筑巢”三大行动,培育发展“小而美”企业。

经过近10个月的发展,9月8日上午,“春苗计划”首批30家“小而美”苗子企业与4家创新孵化平台授牌,让我们一起探访“小而美”苗子企业的发展路径。

去年11月,奉化区出台“春苗计划”培育扶持政策16条,计划每年动态投入不少于5亿元,用于培育发展“小而美”企业。

何为“小而美”企业?“小”指的是这些企业目前产值低、体量小、资产轻;“美”指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综合来看,“小而美”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等特点。并且当这些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创新周期积累到一定程度,成功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时,将带来远高于一般传统企业的产业规模增长速度,有些技术创新成果甚至可以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

今年,即便受新冠疫情冲击,这些聚焦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产业、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全市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宁波“246”产业培育方向、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企业,仍然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据统计,1至7月,30家“小而美”苗子企业累计研发投入6566.6万元,同比增长22.03%,占企业总主营业务收入的13.69%,比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平均占比高出约8.69个百分点;实现总产值4.33亿元,同比增长13.59%,比区属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率高出14.79个百分点;累计拥有硕士及以上人才94名,其中硕士66名、博士28名。

“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能好、科技含量高的‘小而美’企业,是推动未来奉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奉化区科技局局长王倍龙说,今年以来,奉化区制定并出台了一批符合实际、有利于科技型初创企业快速落地成长的政策,并大力实施“引苗”“育苗”“筑巢”三大行动,持续加大“小而美”苗子企业招引力度,成功推动一批“小而美”苗子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接下来,奉化区科技局将重点建立“小而美”苗子企业培育库,继续招引“小而美”苗子企业,金融帮扶“小而美”苗子企业,引导推动“小而美”苗子企业快速成长,加快建设创新孵化平台,逐步建立“众创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培育体系。

十多年前,马云曾说过:企业“因小而美”,未来二十年“小而美”的路径才是企业突围的新方向。毫无疑问,“小而美”苗子企业就是这样的存在。它们虽然体量小,却个个“身怀绝技”,是潜力股,并有希望在未来爆发出引爆创新、加速转型的强大动能。

想让“小而美”企业蓬勃发展,良好的发展氛围和营商环境必不可少,并且绝不能止于筑巢引凤,单纯地将高层次项目和人才吸引落地就宣告结束。而是要布局全链条创新产业链,并全程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提供贴心服务、有力保障。

产业链本身是各类创新的重要载体,要提升全产业链的“韧性”,就必须聚焦电子装备、基础产业、网信体系等具有发展前景的阳光领域,加强全链条技术创新布局,在影响经济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大力气,在全面加强核心技术和重要原材料、元器件的创新能力上下大功夫。

此外,政府部门必须着力打造更加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从完善融资帮扶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帮扶平台、破解土地空间制约等多方面出台更多务实举措,为“小而美”苗子的发展纾解困难。

科技创新助力成长 “小而美”苗子企业纷至沓来

今年上半年,奉化区收到了一批来自区内外优秀企业的申报,经过多轮审核和层层选拔,最终30家科技型企业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小而美”苗子企业。这只是开始,按照计划,至2024年奉化区将培育和引进“小而美”苗子企业250家、高端创业创新人才1000名。

位于江口街道的宁波瑞利时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走进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台长达8米的大型机器。据总经理吕森丰介绍,这台机器名为“西服对条对格自动裁剪机”,可自动铺布,自动裁剪,对条纹、格纹布还可自动对条对格,一台设备可以抵至少5个裁剪师傅,半年即可收回机器成本。对于服装企业来说,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大幅提升了格子西服条纹西服的裁剪品质。“这台机器我们目前正在申请浙江省内的‘首台套’,也就是说,这台机器是浙江省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装备产品。”吕森丰说。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自动化设备、工业自动化领域零配件生产及工业自动化系统成套方案的研究、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型企业,瑞利时自主研发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N)为一体、基于视觉技术的数控切割系统及自动化领域需求的控制器、传动机构等设备和零部件;引进欧洲先进的多轴插补技术,使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与正在扩大生产规模的瑞利时相比,华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仍处于创业初期。华璞微电子于去年5月9日落户西坞街道,以生产CF显影液、液晶清洗剂、其它精密器件清洗液等为主,适用于TFT-LCD、OLED、半导体、航空航天等行业,属于高端人才项目。公司团队由3位博士和2位硕士组成,法人代表刘江华是复旦大学博士,有近10年微电子材料开发经验,并曾先后研发成功十几种微电子材料。

“你看,两块涂了显影液的玻璃叠加,不断移动,就能看到颜色不一的格子出现。”华璞微电子总经理付元涛拿着两块涂着黑色显像液的玻璃,演示显影产生的过程。按照付元涛所述,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显影液基本依赖国外进口,而他们的产品成功市场化后,有望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并凭借高性价比抢占国内市场。

“我们的产品已通过上海仪电有限公司的认证,并与南京熊猫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半年内稳定供货二三十吨。”付元涛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把生产的显影液送至京东方、华东科技等国内知名液晶面板生产商进行认证,一旦通过便可洽谈供货事宜。

群策群力共克难题 “小而美”苗子企业未来可期

在培育过程中,一些“小而美”苗子企业面临着人才引进难、资金不足、场地限制等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从整体培育状况来看,奉化区面临着“引苗”数量与质量还待提高、“育苗”政策尚未显效、“筑巢”审批程序不够便捷等问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产值只有1000万元。不过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便着手扩大生产规模和提升产能,今年目标是达到年产值4000万元。”吕森丰表示,在发展中,他们主要面临“才”“财”“地”的制约。在人才方面,虽然企业在宁波南部商务区租赁了一间5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用于招揽人才,但短期内仍面临研发和技术性人才的缺口;在资金方面,固定资产投入和货款收缴困难让企业流动资金受限,一定程度制约了企业发展;在土地方面,因为产品和生产工艺的特殊性,一台设备往往就有7至8米长,标准厂房无法满足其生产需要,目前企业正在着手升级厂房。

对此,吕森丰建议,是否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定制金融帮扶方案。“比如这个科技贷,对于创业初期的企业来说,绝对是够了,但像我们这样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需要结合其他金融融资模式了。”在人才招引方面,吕森丰希望政府部门能与企业一起在学校建立定向招生培育模式,从“根”上解决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与瑞利时一样,华璞科技也希望未来能拥有定制厂房。“芯片类产品对于生产环境要求高,如需要无菌环境,所以定制厂房必不可少。”付元涛希望政府能在购地建厂房方面给予“小而美”苗子企业一定的帮扶。

为更好地服务“小而美”苗子企业,奉化区成立了“小而美”企业培育工作专班,专班成员经常性深入“小而美”苗子企业和创新孵化平台,排摸企业发展状况和困难诉求,量身定制政策服务“路线图”,实行“一企一策、梯队培育和集成服务”。

“在金融扶持方面,针对瑞利时的诉求,我们联合银行开发了‘产品贷’这种适合其供应链的金融项目。”王倍龙说。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小而美”苗子企业专班累计征集企业意向申报项目60项、融资需求42项,联合奉化区科技局职能科室、区金融办,以及银行、保险公司等部门和企业,与需求企业实地对接,对其帮扶辅导,累计帮助解决46项困难和需求,涉及技术攻关、知识产权、校企合作、项目申报、人才引留、融资管理等领域。

针对“小而美”苗子企业整体培育问题。王倍龙表示,接下来,奉化区科技局将联合其他职能部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方式,推动新组建的奉化区高灵基金等发挥杠杆和引领作用,谋划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吸引优质苗子企业主动落户,形成集聚效应。同时,将建立各部门联动的服务体系,发挥“1+X”政策叠加效应,帮助“小而美”苗子企业更好更迅速地解决困难和阻碍,打造“产业+人才+基金+项目+专业孵化器”的闭环生态体系。此外,将不断加快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云狐数字经济产业园、移盟科创园、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宁波分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关键技术的“小而美”企业集群。

“科学合理的政策扶持,是帮助企业快速度过初创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器。在苗子企业长成为参天大树的过程中,它也将不断回馈社会,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源动力。”王倍龙表示。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奉化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