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安:临安力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模式改革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0-09-23 12:16 浏览次数:

2020年度杭州市临安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擂台赛近日举办,区科技局党组书记黄文豪主持活动。活动邀请了30名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作为评委,分“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线电缆、电子信息、农业、综合”6个行业组对11个产业领域的50个申报项目进行了答辩评审。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区纪委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区人大办、区政协办相关负责人,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负责人和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受邀参加。

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研究内容、技术经济指标进行了阐述,评审专家根据企业的现场答辩和申报资料,对申报项目创新性、应用前景、承担能力、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打分。下一步,区科技局还将对拟立项项目进行专项财务审计、公示等“四审一决策”环节,最后下达补助资金。

2019年以来,区科技局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攻关模式改革,通过甄选影响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主动出题企业关键技术攻关,8个项目列入2019年度区本级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增长呈现疲软态势,外需相应减少,再叠加复杂多变的外部局势,经济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逐日增加。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为了推动国内大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我们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复杂形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区科技局进一步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继续开展核心技术科研攻关,突破并解决一批影响我区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促进我区传统制造业做优做强,加速新兴产业培育,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调研走访,摸透产业短板与瓶颈。联合各镇街、科技城调研走访相关企业,深入分析我区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状况、产学研合作情况、存在问题及关键技术需求,设立储备项目库。

二是加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今年8月,成功举办了“浙江大学服务杭州市企业行动”临安专场活动。在原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2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基础上,又新建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临安技术转移中心,为校企联合攻关搭建桥梁。

三是推动产业转型提升,重点打通产业内循环。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围绕打通内循环与外循环,明确了11个产业领域重点支持,共收到全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申报材料50项,今年计划新增技术攻关专项8项以上。

四是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在争取国、省重点项目上下功夫,积极做好申报指导工作。今年,服务指导谱育科技成功争取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立项1项,推荐申报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推荐杭氧、奕力科技、福斯特等11家企业申报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杭州市临安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