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柯城:科技特派员微信群里“把脉”问诊 驾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发布日期:2020-09-08 10:14 浏览次数:

“杨医生,我妈妈最近脚趾一直发麻,应该开些什么药?”“杨医生,老人吃什么牌子的钙片好?”“杨医生,我上个月开的药快吃完了,还要继续吃吗?”……日前,科技特派员杨红斌正通过手机为前来咨询的“网友”答疑解惑。

今年53岁的杨红斌是市人民医院骨质疏松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2013年,杨红斌被选聘为市级科技特派员后,相继在航埠镇、石梁镇、沟溪乡和姜家山乡四个乡镇开展义诊。近8年的下乡义诊,让杨红斌发现微信有利于医患互动,不仅可方便病人及时反馈用药感受,也方便医生随时调整药方,于是,杨红斌发起了“骨质疏松科普群”,并通过微信群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真正做到科技下乡、送医下乡。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杨红斌还运用《 六味地黄丸对骨形成生化标志物P1NP影响》科研成果,为农村55周岁至70周岁的原发性骨质疏松患者开展免费的治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提供的医疗服务,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不管白天黑夜,医生们只要有时间就在微信群里回复患者的信息,大家尽自己所能,让患者在家也能享受到与医生交流病情的机会。每天,杨红斌都会收到群内“网友”的留言,面对大家接连不断的求助消息,他总是利用空闲时间一个个耐心地解答,忙得不亦乐乎。

“咨询群组建的效果,大大超乎了我的预期。许多患者在微信朋友圈互相转发,让有需要的患者扫码进群,大家一传十、十传百,现在群内已经有300多人了。”谈及微信群的组建,杨红斌激动不已。在他的带动下,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营养科、消化科等多名医生也相继加入,用微信架起了一座医患沟通的“桥梁”。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柯城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