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岭:温岭探索企业核心技术攻关三条“升级路径”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发布日期:2020-09-09 09:34 浏览次数:

温岭市聚力企业核心技术攻关,为企业铺就三条“升级路径”,引导全市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向价值链高端逆势攀升,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一、聚焦“难题清单”破解,深化“向外借智”路径采集企业“难点”,编制“永磁电机转速过快导致水泵抽水不稳定”等6项瓶颈性技术研发问题清单、“超高可靠性内置式深井泵永磁同步驱动技术”等18项技术攻关需求、“设计人才缺乏”等5项共性要素保障问题清单。主动对接国家、省级重点研发项目,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和科研平台,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如爱科赛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基于恒压控制的智能泵嵌入式驱控系统及其产业化”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该项目对标国际一线品牌的技术指标,打破了国际品牌在泵用永磁驱控和智能化的国际垄断优势和地位,引领泵与电机行业永磁化智能化提升,可实现新增产值0.75亿元以上。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的“大功率流程离心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二、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借力“技术购入”路径结合该市产业特色,完善汽摩、泵与电机、制鞋等全市八大行业数据库,建设科技交易交流大市场,加大实体市场的平台建设,构建“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孵化”六位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将征集到的技术难题和科研成果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全球发布,并完善科技成果竞价拍卖等多种技术交易模式,实现技术供需双方全面而精准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今年征集技术难题18项,促进技术合同交易21项,合同成交总金额4540.66万元。三、是聚焦“标准园区”打造,踩实“产业集聚”路径整合浙江省泵与电机区域创新服务中心、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等40余家机构,打造集科研、科技成果推广和标准服务等为一体的标准园区,实现 “一站受理”基础服务、“一站直达”通道服务、“一链集成”专业服务。如以高端机电和智能装备为主要产业方向,建成浙江温岭人才创业园、浙江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台州温岭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永磁电机、智能水泵、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等细分领域,加快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创业创新平台体系的打造,成功孵化出千人环境、福立仪器、遨博机器人等多家泵业产业龙头企业。如依托全省首家标准化运行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实现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知识产权诉讼代理、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最多跑一地”。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温岭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