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彰显澎湃动能

发布日期:2021-01-13 11:40 浏览次数:

围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鄞州加速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在企业物种繁衍、人才种苗引育、资金活水浇灌、环境气候改善等方面狠下功夫,让创新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截至去年,全区高新企业超过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连续3年全市第一,并入围全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科技新技术产业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增量,去年前三季度,鄞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7%。

发挥优势,着力打造创新平台。目前,鄞州拥有各类备案双创平台48家,孵化面积近50万平方米,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尖兵”。去年全区新增区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区级孵化器2家、市级孵化器2家,创新平台不断稳量提质。走进位于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的智能共享电单车品牌“小遛共享”总部,办公室的电子大屏上,跳动的数字显示着全国100余座城市被“小遛”点亮,有近20万辆“小遛”正在运行。以鄞州为起点,“小遛”在3年时间里跻身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国内骑行频次最高的共享电单车品牌。

集聚要素,激活创新动能。该区深化创新主体“百千万”工程,加强企业研发机构梯队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新增区级工程中心100家,总量达563家,累计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91个,总数全市第一,创新动能始终强劲。该区还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作为促进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引擎”,就在上个月,鄞州与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人才引育、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打造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核心区域。

优化科技服务,夯实产业基础。去年以来,鄞州科技大市场“技术库”已收集各类科技成果1875项,“难题库”收集各类技术难题779个,“人才库”储备人才972名,“服务库”集聚专业机构51家。在全国首推专利质押担保贷款新模式,该区持续开展“科技保险”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参加团体意外伤害及健康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达1.4亿元。未来,鄞州将建设区域创新高地,争取落地1至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工程技术创新平台,重点扶持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打造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50家。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