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阳县柚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深耕细整 积极服务果农

发布日期:2021-01-14 10:40 浏览次数:

作为省派团队科技特派员的平阳县柚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自去年1月份下派到平阳县以来,他们积极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特色产业技术提升、技术成果转化与示范、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取得初步成效,为平阳县的乡村产业振兴装上科技加速器。

该团队科技特派员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选派,团队首席专家为该所党委书记、副研究员林绍生。一年来,该团队在水头、麻步、凤卧等乡镇新建示范基地4个,引进推广新品种4个,推广新技术5项,培育专业合作社3家;举办培训班1期,由林绍生同志主讲“柚高效优质栽培和主要病虫害防治”,并赠送林绍生、刘冬峰主编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著作《柚高效优质栽培和主要病虫害图谱》;服务企业安置劳动力就业48人,促进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他们的主要做法:通过深入调研找准产业问题。平阳县地处浙南,域内山多地少、山地资源丰富,温、光、水等生态条件较好,是浙南名果麻步文旦的发祥地和主要生产基地,是浙南柚类重要产区。发展柚产业既契合山区乡村振兴需要,又有地理、生态、道地品种资源等优势,因而具广阔的前景。平阳县现有柚类面积5400多亩,年总产量2680吨,年产值960多万元。有县级农业科技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10余家,种植户600多户,规模较大的有6个合作社或企业。主要栽培品种有麻步文旦、古磉柚、红肉蜜柚、琯溪蜜柚,主要分布于麻步、凤卧、水头、鳌江等乡镇,零星分布于腾蛟、昆阳等乡镇。近年来,在省及市县级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麻步文旦优良单株选育和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为平阳麻步文旦生产发展起了积极推进作用。但是平阳县柚产业发展也存在瓶颈式制约。一是由于历史及农户无序进果苗等原因,柚类栽培种源混杂,麻步文旦栽培品系良莠不齐。二是经营主体小而散,果园基础设施差,农户经营水平相差较大,集约化管理程度低。三是由于多种原因,新技术新模式与高效栽培技术推广还不够到位,农户科技意识相差较大,乱施肥、乱喷农药现象严重。四是由于种源及管理原因,果品产量、品质参差不齐,低产、低质、低效现象普遍。五是品牌产品包装与宣传有待提高,销售渠道狭窄,丰年柚贱,严重影响果农收益和来年生产积极性。

针对这些问题,该团队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破解:一是推广稀土叶面肥有效提升柚品质。在3家企业试验推广稀土叶面肥,使柚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1.6个百分点,糖酸比、固酸比分别达到21.51和18.30,有效提升了品质。二是推广专用肥使用技术。试验推广有机无机复混肥、生物酵素液态生物菌肥、生物炭肥三种专用肥,显著提高了土壤保水能力,相同环境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提高17.6%,红肉蜜柚叶绿素含量平均提高11.03%,从而显著提高净光合速率,平均增产11.88%。三是推广害虫绿色防治技术。推广使用杀虫灯、诱虫板诱杀害虫,辅之以套袋技术应用,解决了山地果园吸果夜蛾为害猖獗的问题。四是开展高接换种工作。指导2家企业高接换种25亩,目前势头良好。五是推广控制裂果、大小年与提升品质技术。继续广泛应用异花授粉控制裂果技术,有效解决了麻步文旦裂果和果肉干涩问题。在5家企业分别试验推广环割、果实套袋、生草栽培、地膜覆盖技术等工作,在解决大小年问题、提高果品质量方面都初见成效。六是技术支撑温州市富民强镇项目。麻步镇政府承担、镇长主持的温州市富民强镇项目“麻步镇特色产业-麻步文旦产业提升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因技术负责人外调,团队首席专家林绍生同志实际担当了该项目技术负责和所有项目总结材料撰写工作,以技术支撑镇政府圆满完成了项目研究内容和技术经济指标,使之顺利通过了验收。同时项目取得的成效也有力地助推了镇域乡村振兴。

该团队还不畏艰难,在疫情、严寒和台风等特殊时期进行技术指导。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借助手机微信、电话等手段,了解平阳县企业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技术需求,针对性开展线上诊断和技术指导服务;制作或转发柚类、柑橘春季生产技术13次,远程指导22次,现场服务7次,为5个乡镇13家企业、合作社提供了技术服务支撑;在严寒、台风期间他们既进行线上指导,赶赴现场指导落实措施,尽量避免或减轻损失,事后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采取针对性措施。

该团队不仅指导服务平阳县柚产业,还拓展指导其它柑桔类水果生产和品质提升,还陪同省科技厅章一文副厅长到同盟村基地考察,为帮扶同盟村发展献计献策。上述破解措施也以同盟村为重点之一。

(来源:平阳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