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25 11:12 浏览次数:

1月22日,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厅领导曹新安、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严以律己提出明确要求。这既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是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作好表率示范的思想引领,也是科技厅系统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指引。我们必须学思践悟,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政治性是科技系统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外部要求转换为内在主动,对标对表总书记讲话要求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落实举措;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科学谋划,进一步完善我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奋力开好局起好步,书写好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新篇章;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终如始守好严以律己的底线;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高质量筹备召开好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确保开出好效果,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十四五”开局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讲授的“新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浙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打造“重要窗口”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内涵,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从科技部门职能出发,深入思考科技创新事业肩负的责任使命,强化系统谋划和整体布局,对标“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目标,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清廉科技”建设和科技铁军打造,精准推进“三服务”,全面推进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科技系统落地见效。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